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纪念中国伦理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召开

2020年12月08日13:17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纪念中国伦理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召开

12月5日,纪念中国伦理学会成立周年暨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在江苏无锡市召开。来自全国伦理学界的专家学者,相聚太湖之滨,为国家治理、道德建设提供伦理学智慧方案。

四十年前,新中国伦理学事业奠基人李奇、罗国杰等百位学者在无锡召开首届全国伦理学术研讨会,发起成立了中国伦理学会,为广大伦理学人建起了学术家园”。时隔四十年,伦理学人再次相聚无锡,共同追忆学科建设的峥嵘历程,热议新时代伦理学学术使命。本届大会由中国伦理学会、无锡市委宣传部及江南大学共同主办,围绕“伦理学与国家治理”这一主题,设置了一场主题报告会和“伦理学与国家治理”“伦理学基础理论立德树人”等八个专题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中国伦理学会荣誉会长陈瑛等学者相继发言,回顾中国伦理学会年发展历程,展望学科发展的“十四五目标。大会还举行了“疫情防控伦理专题论坛,学者们就“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道德经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稀缺医疗资源的分配正义探析”“试论公共健康伦理中的道德主体责任新冠疫情后的道德疗伤”等主题进行发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各国社会应当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伦理信念,勇敢迎战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作为伦理学人,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更应肩负起伦理学使命,为人民生命健康、为人类社会的普遍正义和共同幸福而不懈努力。大会还举行唐凯麟伦理学奖颁奖仪式,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念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宣传片。

大会由中国伦理学会秘书处、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承办,中国马克思主义基金会、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道德与文明》编辑部、《伦理学研究》编辑部等单位作为支持机构予以大力支持。大会期间,三十余家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参与报道,央广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