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礼记郑注汇校》出版

2020年12月04日10:30

南京师范大学王锷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礼记郑注汇校》(12FZW026)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

《礼记》是儒家经典之一,无论是《十三经》,抑或《五经》《四书》中,都有它的身影。汉郑玄《礼记注》、唐陆德明《礼记释文》、孔颖达《礼记正义》,都是注释《礼记》的代表作。唐宋以来,《礼记》版本可分为三类:一是石经本,如唐开成石经,只有《礼记》经文。二是经注本,即《礼记》经文与郑玄注文合刻者,如蜀大字本、婺州本、嘉靖本《礼记注》20卷;或有附陆氏释文者,如抚州本《礼记注》20卷《礼记释文》4卷和余仁仲本、岳本《礼记注》20卷;或有于经注释文外,增加插图、互注、重言、重意者,如绍熙本《纂图互注礼记》20卷。三是注疏本,将《礼记注》与《礼记正义》合刻,如宋八行本《礼记正义》70卷;亦有附陆氏释文者,如元十行本、闽本、监本、毛本、殿本、阮刻本《附释音礼记注疏》63卷。从读书角度来说,附陆氏释文之《礼记注》和《礼记注疏》最为方便。《礼记》在流传翻刻过程中,因板片损坏、校勘不精,讹脱衍倒,在所难免,给阅读造成不便。清代学者惠栋、卢文弨、顾广圻、阮元、孙诒让及日本山井鼎、物观等针对版本错误,比勘诸本,考证异同,撰校勘记,纠谬补缺。然因时代局限,一些重要版本如余仁仲本、婺州本、绍熙本和八行本等,或未参考,不无遗憾!

目前所见《礼记》版本,要比清代学者看到的多。那么,这些版本之间关系如何?它们之间有何文字差异?哪些版本好?哪些版本差?明清以来学者在《礼记》传承刊刻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如何选择《礼记》版本,才能整理出理想的读本?国内图书馆所藏《礼记》版本,与美国、日本收藏者有何不同?带着这些问题,作者历时十多年,完成《礼记郑注汇校》(下简称“汇校”)一书,与《〈礼记〉版本研究》《礼记注》整理本、《礼记注疏长编》相辅相成,为《礼记汇校集注》奠定了基础。

《汇校》以宋绍熙本为底本,对《礼记》经注释文及重言、重意、互注等进行点校。绍熙本源于余仁仲本,完整保留了《礼记》经注释文,增加纂图、互注、重言、重意。纂图是在书前插入绘图和解说文字,类似连环画;互注是用其他经书文字印证《礼记》经文;重言是统计相同经文,标注在《礼记》中出现的次数;重意是将《礼记》中意思一致或相近的词句一一标出。作为历史存在,这些内容对于研读《礼记》者,具有辅助作用。《汇校》对校版本有唐石经《礼记》,抚州本、余仁仲本、婺州本、岳本、嘉靖本《礼记注》,八行本、元十行本、和珅本、阮刻本《礼记注疏》;参校本有足利本、闽本、监本、毛本、殿本《礼记注疏》及据余仁仲本、绍熙本、八行本之影印本或整理本,如来青阁本、《四部丛刊》本、潘宗周本和上古整理本等;吸收的校勘成果有岳本考证、殿本考证、阮元《礼记注疏校勘记》和《礼记释文校勘记》、张敦仁《抚本礼记郑注考异》、吴宪澂批校、杨寿祺《礼记郑注余本岳本对校札记》、孙诒让《十三经注疏校记·礼记注疏校记》、黄焯《经典释文汇校》等。《汇校》撰写校勘记六千五百多条,详尽揭示了《礼记》版本之间的文字异同,呈现了《礼记》诸本文字因袭演变的源流,摸清了《礼记》版本优劣,为考察《礼记》版本关系提供了证据。对于研究《礼记》、礼学、经学、古文献学和中国古代社会,不无裨益。

《礼记郑注汇校》上下册,王锷汇校,中华书局2020年11月出版。

供稿:南京师范大学

(责编:孙爽、徐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