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01日14:15

11月2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自全国政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社科院等有关机构的负责同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会员代表,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改革一线的有关领导同志、学者和企业家等近150人出席了论坛。

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分别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主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作了题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以“‘十四五’开启中国改革新征程”为题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论坛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应对百年变局的战略抉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招,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动力。当今世界上国家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制度上的竞争。我们要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论坛指出,当前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乘势而上,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开启中国改革的新征程。开启中国改革新征程有三大关键:一是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最核心的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二是必须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关键性基础性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市场化改革成败的关键。“十四五”时期要真正突破阻碍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资源配置方式的优化和创新。三是必须进一步创新改革推进方式。更加注重处理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关系、改革与开放的关系、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三大关系。

论坛强调,中国的改革永远在路上。但是市场化改革必须加快步伐,取得实质性突破。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和王一鸣,分别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良性互动、扩大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做了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分别就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城市群应率先实现公共服务一体化与均等化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作了题为“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频演讲。

圆桌论坛上,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张穹、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围绕“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发表专题演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华生、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理事长钱龙海围绕“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发表演讲。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就圆桌论坛各专题发言分别进行了针对性点评。

来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