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任贵祥: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爱国华侨声援祖国抗美援朝纪实

任贵祥2020年11月18日09:07来源: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作者:任贵祥,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刚刚成立一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爱国华侨同祖国人民一道纷纷投入保家卫国的斗争中。

华侨政党强烈谴责美国侵略

1950年夏,朝鲜半岛战云翻滚。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随即宣布出兵朝鲜,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进驻中国台湾海峡。6月28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武装侵略朝鲜和我国台湾。翌日,中国致公党发言人声明“完全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台湾是我国的领土,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谴责美国侵略朝鲜和我国台湾。

同年8月,美国侵朝战机五次侵入我国东北领空,轰炸扫射。29日,中国致公党发表声明:“向美国帝国主义者警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领海、领空,是决不容许有任何侵犯的!中国人民对卫护国家主权和保卫世界和平,是有奋斗到底的决心的。”

美国违背国际公约和人类道德,在朝鲜和中国东北及山东青岛等地使用细菌武器,毒害无辜民众。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的暴行。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发出号召,除声讨美国侵略者暴行外,还动员国内归侨侨眷,扩大反细菌战宣传,把全国华侨动员起来,为扑灭细菌战而坚决斗争;同时号召海外华侨行动起来,支持祖国反对美帝的斗争。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针对部分华侨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疑惑,致公党元老、美国归侨司徒美堂撰写致美洲华侨的公开信并发表在《光明日报》上,揭露美国对朝鲜、中国台湾的侵略严重威胁新中国的安全;阐释了志愿军出国抗击美军侵略对于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为侨胞们解惑释疑。

中国致公党是代表华侨的政党,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该党积极活跃,多次发表声明或号召,强烈谴责美国武装侵略朝鲜、中国台湾的罪行,代表了全体海外华侨、国内归侨侨眷的态度。在该党带动影响下,海外华侨及归侨侨眷积极投身抗美援朝运动中。

志愿军中归侨将士作战英勇、立功受奖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一些归侨青年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一些在军中服役的归侨跟随所部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入朝作战,在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功绩。

1950年11月,北京归侨学生翁乃抗等285人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并发表宣言表示:愿继承我们先辈热爱祖国的反帝传统,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泰国华侨青年女教师许玲,不顾父母阻拦回国,毅然报名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福建籍马来亚归侨林有声抗美援朝战争打响时任某师参谋长,在朝鲜金城地区指挥所部与美军作战并立下战功,后率部参加第五次战役,在上甘岭鏖战中,他与其他人发明的坑道战术发挥很大作用,为上甘岭作战取得胜利再立战功,后升任师长、军参谋长,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和二级国旗勋章。海南籍新加坡归侨卢胜,时任某军政委,1952年夏入朝参战,和军长一道指挥作战并取得多次胜利,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勋章。时任空军歼击航空兵3师中队长的朝鲜归侨汤奎,在朝鲜战场上机智勇猛作战,击落美军F-86型飞机两架,屡建战功,后晋升为副师长。

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的归侨勇敢顽强,表现出色,或立功嘉奖,或因功晋升,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开展多种活动声援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期间,海外华侨和国内归侨侨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声援活动。他们或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请愿书反对美国侵略朝鲜、中国台湾,或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慰问函电,或举行集会、召开控诉会谴责美国侵略。

针对侵朝美军战机入侵中朝边境祖国领空,肆意轰炸扫射,侨领陈嘉庚以南洋华侨筹赈总会主席名义,于1950年8月30日致电联合国安理会指出:美国侵朝战机侵入我国领空,滥施扫射我同胞的挑衅和暴行,已引起我海外侨胞无比愤怒。我代表南洋华侨要求安理会立即采取措施,制裁美国的侵略罪行,并令美军撤出朝鲜,以利远东和平。

美国大举侵朝,朝鲜华侨深受其害,他们和朝鲜人民一道开展保家卫国斗争。1950年华侨与朝鲜民众举行朝鲜解放5周年纪念活动,并向毛泽东主席致信说:“我们坚决响应您的号召,誓与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支援祖国人民解放台湾,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翌年9月底,平壤各界华侨集会庆祝新中国成立两周年。会议呼吁加强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旅居世界各地的侨民也对美国武装入侵朝鲜、中国台湾表示强烈愤慨。1950年10月,侨日台胞召开代表会议,通过致联合国大会和斯大林请愿书,向联大提出制止侵略台湾的三项要求。法国华侨联合会于1950年11月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已将战火烧到我国的边疆,直接威胁我国的安全……旅法华侨感到无限愤怒”,“积极支援祖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印尼、马来亚苏门答腊、缅甸、泰国的侨胞,也通过给中朝军队将士写信致敬、拒看美国侵略题材电影、抵制美货等活动声援抗美援朝。

侨界对抗美援朝的声援坚定有力,从海外到国内遥相呼应,从首都北京到各地侨乡上下联动,从侨领侨商到一般侨众齐心协力,是抗美援朝运动具有特色的组成部分。

为志愿军抗美援朝捐献财物

捐款献物支援志愿军将士杀敌,是华侨声援抗美援朝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不少华侨收入微薄、生活困难,但他们慷慨无私捐献;还有些置身在与新中国为敌的西方国家及曾经是其殖民地的华侨,在高压统治下暗中为抗美援朝捐献,更显难能可贵。

1950年11月15日,侨领陈嘉庚为属下集友银行开支票1张500元托中国银行代转作为寒衣捐,支援抗美援朝。泰国归国侨领蚁美厚,将其夫人汇来的10万港元全部用于购买公债支援抗美援朝,同时还捐款、捐药支援朝鲜前线。北京280多名归侨学生踊跃为志愿军捐献财物。截至同年11月23日,他们捐款4652元;捐献金刚钻等各种金器52件,银器14件;照相机3架,望远镜1台,手表6个;衣服、棉被等496件;药品84种;以及水壶、手电筒等日用品26件。早年从印尼归国抗日的陈寿全,慷慨捐献从印尼带回维生的10两黄金支援抗美援朝。福州、广州、汕头、佛山、台山等地归侨侨眷也纷纷为志愿军捐献财物。

1951年6月10日,首都约千名归侨集会,通过向全国归国侨胞倡议捐献“华侨号”飞机、大炮、坦克支援志愿军提案,并一致通过了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许多归侨当场捐献。其中华侨补校学生捐款1410元,金器41件。随后北京归侨短期内捐款两万元。同年7月,在福建晋江侨联发动下,晋江归侨侨眷为志愿军捐献1架“晋江华侨号”战斗机。其后晋江地区各界归侨侨眷多次开展为抗美援朝捐献活动。云南省各界归侨侨眷共捐款49万元为朝鲜前线购买飞机大炮。

遭到英国殖民当局迫害的马来亚槟榔屿《现代日报》总编辑方君壮,在踏入国门之际,把自己所有现金全部捐献慰劳志愿军。由泰国、印尼、马来亚等回国的1425名华侨,在船上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当场捐献1798元。华工李后生捐出金戒指并表示:“我们华侨工人要以实际行动支援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倒美帝国主义。”

国外各界华侨也积极为志愿军捐献财物。新加坡崑兴企业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郭瑞人等,为抗美援朝采购大量橡胶等军用物资,并克服重重困难将其及时运回祖国。泰国德美行有限公司董事长、侨商李引桐,慷慨捐赠21万吨橡胶给祖国支援抗美援朝。侨商捐赠的橡胶缓解了我国军用原料短缺的困难。

侨居印度的华侨踊跃捐款支援志愿军杀敌。侨商、华工、职员、师生等各界人士,组织了群众性捐献运动。加尔各答、孟买等大城市的侨胞踊跃捐献,分散小城镇及其他各地的侨胞积极响应;有些华侨商店、学校和个人还制定了长期的捐献计划。至1952年夏,旅印华侨为志愿军捐出印币27600多卢比。孟买华侨给志愿军写慰问信26封,当地侨校师生及山东同乡会各赠送志愿军锦旗1面。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于1951年春夏多次收到海外华侨捐款。其中有德国柏林等地的华侨捐款人民币4248元,印尼西里伯斯华侨捐5000港元,并收到中国驻瑞士、丹麦、德国等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侨的捐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前述华侨对抗美援朝的各种声援活动,即是磅礴力量的一种显示,体现了他们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力地维护了新中国的尊严,构成了祖国抗美援朝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扩大抗美援朝运动的国际影响和声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对敌我力量异常悬殊、装备十分落后的志愿军士气的巨大鼓舞,是华侨对抗美援朝运动作出的重要贡献。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