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20年社会保障理论务虚会在京召开 聚焦“十四五”期间社保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

2020年09月27日15:08

会议现场

2020年9月26日,在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活动资助下,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学术委员会与《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承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与重点”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和副会长何文炯教授、林义教授先后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40多人出席会议,其中30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或书面发言,其他与会者亦参与了讨论。

本次理论务虚会分综合视角、社会保险与医疗保障、救助与福利三个单元,聚焦“十四五”期间社会保障制度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展开研讨。

华建敏名誉会长讲话

我会名誉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指出,社保工作、民生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他强调,第一,要把握“十四五”窗口期。对社会保障制度发展而言,“十四五”时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窗口期”。第二,要弄清楚现存的问题,并进行系统性思考,重视统筹解决。尽管目前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仍需沉下心来仔细思考还有哪些薄弱的环节、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多考虑老百姓关心和揪心的事,既要考虑长远的问题,同时又要解决当前紧迫的问题。第三,要看清楚大形势、尤其是要关注GDP和基尼系数,解决好统筹问题。要注重解决好GDP和基尼系数的问题,既不能唯GDP,也不能丢掉GDP,而是要适度的、实在的GDP,努力使GDP变成国家的财富积累;同时,基尼系数一定不能过高,要发挥社会保障作为二次分配的积极作用,维护公平正义。第四,要适应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趋势,将数字技术引入社会保障,提高效率。

郑功成教授发言

郑功成教授指出,“十四五”期间要以高质量发展促使社会保障制度走向基本成熟,其关键词即是高质量发展、制度建设。为此,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成就很大但发展质量不高的事实;必须充分认识到“十四五”期间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至关重要性,这是重要的窗口期,在这一时期应当明确社会保障制度优化的任务基本完成,责任分担机制必须起步走向均衡,待遇差距必须要逐步缩小,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必须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强调,现在就需要理性谋划“十四五”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规划,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已经率先出台了顶层设计,养老保险、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还未有相应的顶层方案,学界应当积极参与研究并理性建言。在顶层设计中,特别需要面向长远做好统筹协调,切实厘清建制理念与目标追求,在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成效。如在社会保险与国家财政之间建好防火墙,重构清晰社会保障责任分担机制,坚决遵循共建共享原则,在优化制度安排的同时完善制度环境、改良社会氛围,切实提高国民的公平意识、互助意识、责任或义务意识。

在综合研讨单元,我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做了题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其对策”的发言;我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延中做了“关于社会保障中长期发展思路几点思考”的发言;我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林义做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改革发展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的发言;我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做了“十四五时期社保改革发展重点”的发言;我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做了“银色经济下的福利制度改革策略与路径”的发言;我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玲做了“新时代的健康保障”的发言;我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林闽钢做了“十四五期间社会保障重大和关键问题”的书面发言。

在社会保险与医疗保障单元,我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做了“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金体系”的发言;我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教授席恒做了“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险政策调整”的发言;我会常务整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左停做了“补齐农民工和农民的社会保障短板”的发言;我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郑伟做了“十四五社会保险低覆盖、双轨制和长期难持续三大挑战”的发言;我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丛树海做了“财政大背景及其对社保制度改革影响”的发言;我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杨俊做了“十四五完善养老保险待遇支付政策”的发言;我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仇雨临做了“完善公平适度的医疗保障待遇”的发言;我会理事、西北大学教授翟绍果做了“十四五时期医保待遇调整与支付改革协同联动的关键机制与政策建议”的发言;我会理事、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华颖做了“建立健全社会保障经办机制应置于十四五社保发展的优先地位”的发言;我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鲁全做了“十四五期间社保管理体制优化思路”的发言;我会常务理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做了“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书面发言。

在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环节,我会监事、南京大学教授童星做了“重温十九大、规划十四五”的发言;我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做了“大力发展民生经济,推动经济内循环高质量运转”的发言;我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教授高和荣做了“论改善型民生”的发言;我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做了“中国福利体制迈向何方——兼论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的发言;我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建定做了“针对中国特色家庭补贴制度构建”的发言;我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做了“社会救助制度进一步改革主要议题”的发言;我会养老服务分会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青连斌做了“必须把发展养老服务的重点摆放到夯实基础上”的发言;我会常务理事、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邓微做了“适应国情:分层次、有重点地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再构”的发言;我会常务理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曹信邦做了“构建儿童综合支援计划提升中国生育意愿”的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起点,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走向成熟、定型的关键时期。因此,需要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严格遵循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内在规律,着眼宏观、谋划长远,解决关键问题,真正实现制度的健康与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微信公众号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