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年09月27日10:01

2020年9月26日,根据社团管理有关规定和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章程要求,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批准,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召开了第二届会员大会暨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讨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采取“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省级党校(行政学院)、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团体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五年来的工作报告以及今后五年学会工作计划与安排》《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五年来的财务报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章程(修订)》《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遴选办法》,投票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296名。理事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94名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洪毅当选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第二届会长,郑国光、徐海斌、杨庆山、杨泉明、王沁林、马宝成、余少华、沈晓农、陈兰华、王亚非、薛澜、吴旦、冉进红、钱建平等当选副会长,杨永斌当选为秘书长。

李季副校(院)长致辞

李季在致辞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就新时代全面加强应急管理,有效维护公共安全、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进行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要坚持政治建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谋划和推进工作,自觉扛起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夯实应急管理学科理论体系建设“主阵地”,争做国内外应急管理高端智库“排头兵”,打造应急管理交流合作“大平台”,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要坚持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关于社团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洪毅会长作工作报告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会长洪毅代表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表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学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原则,坚持实践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我国应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搭建我国应急管理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和服务保障水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努力把学会办成我国应急管理领域创新型、开放型、高水平的一流学术团体,为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央纪委委员、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党委委员郑国光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1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这是新时代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动员令。安全发展,任重道远;应急管理,责重泰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作为应急管理领域的国家级学术团体,具有独特的优势,面临难得的机遇,拥有广阔的舞台,相信在应急管理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决策咨询等领域会取得更大的作为。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陈小勇在致辞中对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学会加强管理服务,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为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铁民,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原首席科学家曾光,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陆小华等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学会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