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与俄罗斯历史协会联合主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线上研讨会

2020年09月25日14:52

原题:以史为鉴 珍爱和平 共创未来 中俄联合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线上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致辞。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本网讯(记者高莹)9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与俄罗斯历史协会联合主办“以史为鉴 珍爱和平 共创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线上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罗斯历史协会主席纳雷什金,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通过视频连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谢伏瞻指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决战。75年前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奠定了世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轴的格局。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国际治理体系改革面临严峻挑战。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只有珍视和平,才能持续发展;只有不忘过去,才能开创未来。中俄两国人民要并肩共进,坚决维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纳雷什金看来,中俄两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战争胜利成果被载入史册,值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永远铭记。中俄两国历史学家通过此次对话交流,将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期待双方未来继续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发言。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高翔表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和欧洲主战场,中俄两国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抚今追昔,我们应坚定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坚决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行为,抵制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杰尼索夫强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民为了自由、独立进行的斗争,我们应铭记这段历史,共同维护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俄共同举办了系列活动,此次研讨会正是系列重要活动之一。

张汉晖提出,75年前中苏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携手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构筑起伟大友谊。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要战胜国,中俄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发展的特殊使命。

北京会场。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来自中国和俄罗斯历史学界近20位知名专家线上与会,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及历史意义,共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中俄加强全面战略协作、携手共促世界和平与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俄学者共同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对推动中俄两国友好合作深入发展,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