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金融科技与区块链运用”跨学科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2020年09月21日09:19

9月17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金融研究院承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协办的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研讨系列第六场“金融科技与区块链运用”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经济、金融、财政、管理、法律、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金融企业界人士,紧紧围绕“金融科技与区块链运用”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和深度交流。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并讲话。他指出,金融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强则经济强;金融稳则经济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下,金融与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正相向而行、叠加互动、双向赋能。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不断弥补着传统金融的短板与不足,通过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安全且符合行业特点与场景需求的数据服务,催生出精彩而生动的发展形态与增长动能,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包容性增长、系统性联动、引领式共赢的重要力量。浙江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发展金融科技与区块链不仅是以科技赋能加强新金融供给,打造新时期金融科技新生态的重要标识;也是我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抢占数字经济竞争制高点,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全面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澎湃动力的必然要求。

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杭州银行副行长李炯、浙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水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尹航等分别就金融数字化下半场、区块链技术的本质与价值、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区域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和金融数据的立法动态、监管趋势及司法态度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并进行了充分讨论。

专家们认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已经上升到国家创新发展的前沿地位。站在这一关键节点,深刻认识“金融科技”的科学内涵,深入研讨传统金融科技化的具体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金融与科技的融合能够发挥各自优势,聚集各方资源,在生产、消费、流通等环节中,提供更加符合区域特点及场景需求的金融服务,赋能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只有提升以金融科技为主的产业创新、制度创新、流程创新和监管创新,才能保持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通过技术、市场、监管的协同发展,助推科技创新、市场繁荣和监管完善,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会议交流环节,主旨演讲嘉宾同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社科”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