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美应协同应对新冠疫情——“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线上举行

白尧2020年08月26日09:57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病毒的肆虐需要中美两国合作面对,共克时艰。

在此背景下,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北大国发院邀请中国和美国的顶级专家于北京时间2020年7月31日上午开启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特别公共活动,以“疫情中的启示:中美如何在全球健康危机中携手共进”为题,就公共健康改革、隔离政策与医疗卫生供给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参加对话的中美专家包括北大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大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务卿、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玛格丽特·汉伯格(Margaret Hamburg),杜克大学罗伯特·玛戈里斯(Robert J. Margolis)商学及医学健康政策讲席教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马克·麦克莱伦(Mark McClellan),以及默克集团全球疫苗公共政策与政府事务副总裁朱莉亚·斯宾塞(Julia Spencer)。对话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主持。

刘国恩教授回顾了中国为应对新冠疫情采取的全国上下严格的管控措施,分析了各国文化差异如何影响不同国家的抗疫行为和效果,介绍了中国的公立医院优势在抗疫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接着,他提出了两点思考,一是如何提高疫情防控的成本有效性,将所有患者集中到医院救治可能不具有经济学的成本有效性,存在可持续性问题,还会闲置大量基层医疗机构的人财物资源。二是如何综合考虑医疗资源配置效率和社会福利,使医院应对新冠疫情的同时不耽误对其他疾病患者的救治。刘国恩教授呼吁中美两国政府见面、对话和商谈,形成更为透明、易于遵循和实施的行动指南,以共同向前迈进,更好地推进全球合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了中国在面对新冠疫情危机时所作的努力和实施的主要措施,并指出现阶段的一项挑战是如何确保所有人都能得到新冠疫苗的接种,特别是如何为贫困地区人民提供资金以提高疫苗接种率。他强调,中美两国政府需要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务卿、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玛格丽特·汉伯格(Margaret Hamburg)表示,美国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降低感染率和阻断传播链。她认为,美国政府在疫情初期的应对措施非常迟钝,未能及时在国家层面制订统一抗疫规划,也未能有效调动政府、公共卫生、科学机构等资源。美国需要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学习,并展开国家间的协同努力,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准备。

杜克大学罗伯特·玛戈里斯(Robert J. Margolis)商学及医学健康政策讲席教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马克·麦克莱伦(Mark McClellan)认为,尽管当前中美关系日渐呈现紧张态势,但由于我们正身处史无前例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中,中美间的对话仍十分必要。中美两国应在抗疫措施、治疗方法的进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完善等方面展开交流合作。

默克集团全球疫苗公共政策与政府事务副总裁朱莉亚·斯宾塞(Julia Spencer)表示,新冠疫苗研发正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在进展,在新冠疫苗的加速研发和未来的部署中,国际合作以及监管机构、企业和其他相关机构的早期参与都十分重要。她指出,获取疫苗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建立民众对疫苗及其体系的信任更是关键。

四位专家各自发言之后展开了深入对话,并回答了线上听众的提问。

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美健康二轨对话”始于2017年,每年举办一次,在中国和美国交替举办,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代表针对中美两国医疗健康领域面临的相关主题进行坦诚深入的对话交流,并形成一定共识。对话成果上报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此次为首次线上举办。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