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科技云与欧洲开放科学云启动战略合作

2020年08月25日07:56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原标题:中国科技云与欧洲开放科学云启动战略合作

6月23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欧洲开放科学云”核心机构欧洲网格基础设施(EGI)基金会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启动“中国科技云”与“欧洲开放科学云”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中欧跨洲际开放科学云的协作与联邦服务,围绕共建“全球开放科学云”的远景目标开展培育与示范工作。 “中国科技云”于2019年与EGI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双方已实现授权与认证系统之间的互操作,后续计划在联邦云核心技术研发、跨洲际联邦云服务运行、开放科学云治理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方合作负责人黎建辉和EGI执行主任Tiziana Ferrari分别介绍了双方的合作规划与进展。

中科院办公厅表示,“中国科技云”启动与“欧洲开放科学云”的战略合作,标志着“中国科技云”的国际化发展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科院将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可控”的理念,期待与国际社会一起推动建设“全球开放科学云”,着力实现“中国科技云”与境外开放科学云之间的云际互联,把“中国科技云”打造成为支撑全球科技创新的加速器和倍增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表示,中科院一贯重视国际科技组织工作和多边科技合作,近年来与数十个境外科技机构联合发起了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加大了对国际科技组织学术活动和多边合作计划的支持力度。相信在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北京会议期间孵化的“全球开放科学云”有关合作,将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EGI等核心发起机构的推动下不断发展壮大,助力科研团队高效参与多边科技合作。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表示,与“欧洲开放科学云”启动战略合作是“中国科技云”一个新的开始,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将坚持服务国家新基建和中科院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定位,围绕建设“全球开放科学云”的远景目标,持续推进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信息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

EGI是全球科研领域最大的分布式计算基础架构之一,已整合欧洲最大的研究云联盟等数百个数据中心,在欧洲拥有数十个云服务提供商,服务涵盖IaaS联邦云、海量存储、高通量数据分析、异构分布式基础设施联合运营等方面。“中国科技云”近期还与欧洲科研网等代表着“欧洲开放科学云”核心基础设施的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将与“欧洲开放科学云”共同构建首个跨洲际开放科学云示范环境。

中国科技云与欧洲开放科学云启动战略合作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