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开展“云交流”

2020年07月01日09:13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原标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开展“云交流”

2020年6月19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下称“国经中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EAI)围绕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等因素对中国-新加坡经贸关系、东南亚和东亚经济、全球产业链的影响,以及亚洲国家如何合作消除影响,加快经济恢复正常状态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和EAI所长郝福满(Bert Hofman)分别致辞,国经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美欧研究所负责人张焕波,EAI副所长陈刚、经济部部长仝月婷、国际部部长蓝平儿(Lam Peng Er)、社会部部长赵力涛、访问教授邢玉清等发言,国经中心交流部部长许朝友主持会议。


  魏建国指出疫情在全球演变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在持续发酵。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复苏仍有较大不确定性。相比于供给端来说,对需求的冲击持续时间更长一些,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社交隔离要求已造成消费和投资萎缩,并导致居民和企业收入出现下降,甚至正引向通缩的深渊。

魏建国强调,有些国家提出要引导制造业回流,建立本地化供应链,强化出口管制,出台保护性政策,这将对国际贸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碍或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破坏性影响。

魏建国还提到,疫情给中美关系带来更多的分裂,加剧了中美对抗。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焦虑、对华战略遏制和围堵会进一步升级。把疫情泛政治化更具有危险性,容易被激进的民粹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情绪所裹挟,进而给经济社会带来更大的破坏性。

郝福满表示,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是全球性的,疫情还未得到成功控制。疫情将导致社会不平等、极端主义,成为了紧张局势的催化剂。同时,为应对疫情影响采取的经济领域的解决方案可能会加剧社会问题,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疫情造成外交出现收缩局势,使美中关系更加恶化,影响东南亚地区及整个世界的外交局势,加剧了美中贸易摩擦,加速了贸易和科技领域“脱钩”。中美贸易战比新冠疫情对国际社会影响更大。

双方一致认为,新冠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造成深远影响,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出现多点“梗阻”,加大“断链”风险,加剧了中美对抗,影响亚洲地区及整个世界的外交局势。稳定中美关系和加强抗疫合作是推动全球走出危机的关键,同时亚洲国家要加强区域合作,加快落实G20抗疫特别会议和10+3领导人特别会议达成的共识和行动计划,创新和调整区域生产网络和生产方式,深挖区域一体化潜力,积极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区域经贸协定,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包括世贸组织(WTO)改革,共同营造贸易自由化环境。

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交流,从智库角度探讨分析疫情带来的深刻影响及其应对策略,更好提出建议,携手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区域和世界经济复苏向好。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