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实现美好生活的内在要求

付淳宇2019年12月27日08:3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实现美好生活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将成为我们未来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具体来看,无论是认识上还是行动上,都要求我们把握这一矛盾的核心,亦即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久前,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给我们指明了行动方向。我们应当准确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拓展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路径。

  追求美好生活,首先就要回答什么是美好生活?而这一问题的答案,不会是固定和唯一的。具体到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等方面,美好生活的答案都会是丰富多彩的。随着中国工业能力日趋强大、现代科技创新产业能力日渐提升、国家稳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美好生活在今日中国的意涵会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和深刻。

  制度优势为实现美好生活打下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释放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据权威机构统计,从1978年到2018年的40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平均每年9%左右的增速增长。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2.3%提升至14.9%,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这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可谓前无古人。中国取得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就争相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探讨的主题。而作为缔造这一奇迹的中国人民,能够给出最有说服力的解释就是,“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飞跃式的发展,在客观上当然离不开中国的国土面积、人口总量、各种丰富资源的储备。然而,实现飞跃发展的关键在于,中国经济奇迹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我们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释放了巨大的市场发展动能,从而实现了长时段的经济快速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随着市场和政府的边界更加明确:政府将工作重点聚焦于为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制度供给,努力打造良好的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企业开始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主体,市场经济活力进一步得以释放。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随着“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不断深入展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崭新局面。

  可以说,正是因为有效的制度化改革,释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解决了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瓶颈问题,有效推动了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正在从向往,一步步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变成现实。“中国奇迹”不只在于惊艳世人,而在于证明中国人民不仅具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还拥有实现美好生活的能力。

  “中国之制”保障美好生活的实现

  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一《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战略部署。透过《决定》中相关方面的制度安排,以“中国之制”为制度支撑的美好生活前景清晰可见。

  任何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实现,都不是“乌托邦”的形而上学想象,需要在切实的国家行为、社会行动、人的实践活动的综合参与下来进行。而有效合理调配国家资源、动员社会力量、调动个体行为参与积极性来追求美好生活,就需要制度进行规范、安排、督促和评估,从而确保实践行为的具体效果。亦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排在此次《决定》描绘的制度图谱中的第一位,这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并贯穿于其他制度安排。只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再如,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不仅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特别增加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内容,要求“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突出强调,意在通过国家层面的制度化安排,确保科学技术始终作为第一生产力持续不断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由上可知,美好生活的实现必须依托制度来加以保障,没有制度保障的美好生活就是想象中的“空中楼阁”。美好生活的实现不是对无序化生活目标的简单满足,它需要在准确、合理、规范的制度安排下,以有效制度供给来确保相关制度实践绩效合理分配,从而在保障绝大多数人基本需求的情况下,逐步提升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满足。

  总而言之,美好生活不是放在那里唾手可得,而是需要人们进行努力奋斗去争取。美好生活不是想象中的“空中楼阁”,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生活从愿景到实现的实践过程,内在要求制度发挥关键性作用。创造美好生活需要充足的物质成果,而创造这些成果需要制度进行激励;实现美好生活不仅需要有充足的物质基础,还要依托制度来保障实现美好生活路径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以美好生活为动力牵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将不断书写中国奇迹与中国故事,也必将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动能和中国方案。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共享发展理念下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研究”(17YJC71001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编:孙爽、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