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浙江省社科联组织省级学会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9年12月25日16:03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12月19日,浙江省社科联组织召开所属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宣部、民政部《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30余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代表参加。

会议传达了中宣部、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与会代表根据《指导意见》精神,结合各自的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治理、社会建设的根本要求并具体化于社科学术社团的治理之中,充分肯定了社科学术社团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了推动新时代社科学术社团发展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指导意见》统筹谋划全国社科学术社团工作,重点突出、要求明确、措施具体,为新时代社科学术社团发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双重支撑,指明了努力方向。

2019年,浙江省社科联及其所属108家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切实担责,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努力拓展活动新空间,开创工作新局面。坚持以政治立魂,108家社会组织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党建片组活动与党支部活动全年开展500余次,实现社团党组织与党建工作的“两个全覆盖”。坚持以学术立会,推出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研讨系列,整合省级学术社团,集聚国内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连续举办三场,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持续关注。全年各业务主管社团共开展学术研讨会200余次,学术沙龙活动280余次。坚持以规范立序,秉持“最多跑一次”理念,花大力气开发《社会组织管理系统》,编制《联办事项平台》等,实现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学术活动项目申报以及社团年检、换届、变更、注销等诸多事项的零次跑网上高效办理。及时根据全国社科工作办要求,修订和完善了社团管理办法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加强科学化制度化管理,有效提升社团管理规范化水平。坚持以服务立信,开展“三服务”调研,确立99项专项课题,形成了系列调研成果报告,多次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所属学术社团全年共计开展社科普及活动300余次,扶贫公益慈善活动800余次。

大家一致认为,浙江省社科联及其所属学术社团所做的工作符合《指导意见》精神和要求,实际上是对《指导意见》的切实践履。下一步,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规范治理,完善运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

会议强调,浙江省级学术社团工作要以《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品牌、扩大影响、规范管理、提升能力。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学术社团的党建引领,一手抓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突显导向、效能和高质量三个主题词,在把握政治导向和学术导向的基础上,在管理过程中释放效能,在精品打造中创建品牌;强化“四轮驱动”,以党建驱动社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平台驱动社团发挥组织整合功效,以项目课题驱动社团发挥新型智库功能,以激发内生动力实现学术社团的自我驱动;着力发挥学术社团研究交流、宣传普及、资政服务、桥梁纽带、联络联谊五大功能,推动浙江省级学术社团谋好新篇、走在前列,为建设文化浙江和社科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省社科联供稿)

(责编:孙爽、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