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河北以职能调整为契机理顺管理体制守牢哲学社科阵地

2019年11月01日15:10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河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关要求,抓住全省机构改革契机,调整职能设置,理顺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守牢社科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为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顶层设计,理顺领导体制。率先成立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型智库建设)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处理事关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局性、长远性、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为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制定出台《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组织、人社、教育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社科管理机制。借助河北省社科联换届,理顺省委宣传部、省社科工作办与省社科联管理体系,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省社科联主席,省委宣传部分管社科工作副部长兼职副主席,省社科工作办主任任委员,形成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调整机构设置,履行管理职能。抓住全省机构改革契机,将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更名为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由省委宣传部部属事业单位转为省委宣传部正处级行政处室,设编制5名。工作职能上,负责制定河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专项计划,负责开展省级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协调推动全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负责管理省社科基金,组织基金项目评审和成果转化应用等工作。

三、统筹社科力量,聚焦精品生产。加强对重要人才、阵地、项目和评奖等方面科学统筹,谋划建设社科优秀人才、社科研究机构和智库、社科基金项目三大数据库,有利于统筹全省社科“五路大军”开展集中攻关。研究制定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精品工程规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形成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省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各社科单位组织实施的精品产出机制。发挥国家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孵化和新型智库建设带动作用,推出一批代表河北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培养一批社科名家,不断提升河北社科工作在全国位次。

四、强化阵地意识,确保导向正确。以省委宣传部名义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管理思想文化类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实行分级审批、归口管理,并纳入全省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考核;印发专门通知,规范以智库名义举办的有关活动,坚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和噪音杂音提供传播渠道;制定有关意见,规范设置全省各级专家咨询智囊机构,守护好党的社科阵地,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助力首都政治“护城河”建设。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