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举要

2019年07月03日10:03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18年度共有47项基础类、28项跨学科类、10项文化类重大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结项。这85项重大项目的结项成果共约2.34亿字,共推出著作类成果396部,发表学术论文3600余篇,发布各类研究报告200余篇,取得国家专利41项,建成专题数据库15个,98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0余项成果获得各级领导重要批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现择要介绍部分公开出版的、具有重要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代表性成果。

《<官话指南>汇校与语言研究》(上、下)系清华大学张美兰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近代汉语常用词词库与历时演变”(批准号11&ZD125)的阶段性成果,上海教育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该书是一部通过对域外汉语文献的异文比较,来进行近代汉语文献整理与常用词研究的力作,为汉语史、方言史、汉语语言类型学、近代汉语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新的研究视角和方法。《官话指南》是日本明治时期重要的学习北京官话口语教科书,该书采用会话形式,题材涉及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具有较强的口语性和实用性,可以说是当时北京官话口语的如实记载。上册辑录六种汉字文本成集,这些版本真实地反映了清末民国初期北方官话、南方官话、沪语、粤语方言的面貌特征,各版异文清楚地反映了当时官话用词与方言词汇之间的异同特点。文本汇校部分内容不仅为汉语史研究供了清末民初汉语北方官话与南方官话的第一手对比文献;还为方言史研究提供了清末民初上海话、粤语以及方言土的珍贵语料。清晰地展示同一语义六种版本中的不同表达方式,更直接地反映不同地域的用词差异或土语面貌。下册专章进行《官话指南》及其方言译本常用词译文汇编、比较研究等。指出不同文本在清代南北官话特点方面的积极意义,为学界关于官话南北的分界线提供依据。同时也进一步揭示语言同义结构的共时平面变异,是历时演变在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反映。将汉语史与方言地理学结合起来,深度研究汉语词汇、语法历时“纵”的层次的差异与之相对的在共时地理上所形成的“横”的分布。

《文章与书评(1890-1910)》系中山大学哲学系倪梁康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胡塞尔文集》中译”(批准号:12&ZD124)的阶段性成果。该书由高松翻译,于2018年4月由商务印书馆影印出版。该书为“胡塞尔全集”第22卷,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算术哲学》和《逻辑研究》之间胡塞尔文献方面的空缺。它囊括了胡塞尔1890—1910年间在杂志上发表的所有文章,并添加了胡塞尔遗稿中在本卷中首次发表的若干文字。原则上,只有胡塞尔自己希望发表在杂志上的手稿,或者是与他实际发表的著作有直接关系的手稿收入了“出自遗稿的增补文本”部分。本卷相当完整地反映了胡塞尔在19世纪90年代初紧接着《算术哲学》发表之后的思想状态。

《汉画总录》(以下简称《总录》)系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朱青生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中国汉代图像数据库与《汉画总录》编撰研究”(批准号:12&ZD233)的阶段性成果。拟编辑共计200册的《汉画总录》出版。总录于2012年8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陕北卷第1-20册以来,截止2018年已正式出版图录36册。先期出版的前10册(陕北卷)于2014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31-33册(邹城卷)于2018年荣获“第27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奖”。目前沂南汉墓卷(3卷)、安丘汉墓卷(2卷)、淮北卷(2卷)已经进入出版流程,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出版。徐州卷先期的数据采集工作已经完成,2019年下半年会完成徐州部分的前6卷出版,周边的徐州博物馆卷(2卷)、泗县卷(2卷)、山东莒县卷(2卷)也同时前期的数据采集工作也在进行中。预计2019-2020年完成50余卷的出版。

《中国汉代图像数据库和<汉画总录>编辑研究》计划是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已经进行了23年的项目。这个项目长久以来联合了国内外全部的汉画保管单位的专家参与一起工作,并建立了编辑《汉画总录》所需的各种古文献数据库、自古以来汉画研究文献数据库(包括西文、日文,甚至俄文和韩文的内容)。图像志在文明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在汉代之前,大量图像因为没有文献证据,根本无法建立确切的图像志,必须靠汉代的图像志来反推,因为汉代既有大量的成体系的图像,也有相关的文献,可以对其加以确证。

《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系列丛书(共33卷含台湾)系深圳大学陈小蓉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建设研究”(批准号:13&ZD140)的结项成果,目前丛书已出版广东卷、甘肃卷、江苏卷、江西卷、广西卷、青海卷、云南卷、浙江卷、西藏卷、河南卷、天津卷、重庆卷、新疆卷、内蒙古卷、福建卷、安徽卷、上海卷等17卷,将于2019年7月完成全部出版任务。

丛书每卷将收录该省市区15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容包括:该非遗项目所处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环境、项目起源与历史沿革、器材道具设备、表演形式或内容以及传承与发展等五个方面。每个项目收录20张图片左右,以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形式展示我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多样形式。本套丛书的出版将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增进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但让我国广大民众更加了解本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发展,同时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群和民族了解中国古代体育文化发展的历史,为促进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系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包伟民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3&ZD151)的阶段性成果。《选编》第三辑(1928-1937)于2018年9月由中华书局影印出版,共计30册,收录龙泉市档案馆所藏民国十七年(1928)至民国二十六年(1937)地方司法档案,依选编标准逐年遴选民、刑诉讼案例共82个,涉及257个卷宗,8600余件文书。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收入晚清至民国时期浙江龙泉地方法院司法档案。这批档案上自咸丰元年(1851),下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共计17000余卷,多达88万页,数量极为庞大,多侧面地折射出晚清民国时期地方社会的世相百态,是研究晚清特别是民国时期的地方司法、日常生活、社会变迁等诸多侧面的珍贵史料。为方便学者查询利用,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将这批档案重新整理,以案件起始时间序为编排,撰写提要,编制索引,附入档案原件。全书按年代分五辑。第一辑(晚清时期)全二册,2012年8月出版;第二辑(1912-1927)全44册,2014年9月出版;第三辑(1928-1937)全30册,2018年9月出版;第四辑(1938-1945)全16册、第五辑(1946-1949)全4册,预计2019年8月出版。龙泉司法档案是目前所知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的地方司法档案。由于司法案件的延续性,它也包含了相当数量的晚清案卷。龙泉司法档案清晰记录了中国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从传统到近代变革的完整过程,为我们提供了整个民国时期地方司法变迁的完整资料。同时,这批档案也记录了近代地方社会结构、经济形态、家庭婚姻、民众观念等方面的变迁,实际涉及民众生活的几乎所有内容,是最直接反映民间社会生活与司法生活的第一手资料,真实呈现了法律更革与社会变迁之间的互动机制和过程,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的整理方法,为同类档案文献的整理研究树立了一个典范。

《莱布尼茨自然哲学文集》系武汉大学段德智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莱布尼茨文集》翻译与研究”(批准号:14ZDB020)的阶段性成果,段德智编、译,作为《莱布尼茨文集》(10卷本)第3卷于2018年7月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该译著是课题组继《神正论》(第8卷)和《莱布尼茨早期形而上学文集》(第1卷)之后推出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莱布尼茨自然哲学的理论架构不仅涵盖理论自然科学层面,而且还进一步涵盖形而上学层面。同时,在莱布尼茨的自然哲学体系中,这两个层面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贯通、相互渗透,可以说是“一体两面”。他的自然哲学的宏观架构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则在于追求真、善、美、圣的统一。莱布尼茨不仅强调自然科学的“功用”和“价值”,“形而上学的顶峰和伦理学顶峰”的“合二而一”以及“物质的必要性和形式的美”的“有机结合”,而且还发出了“使哲学神圣化”的呼吁。

莱布尼茨自然哲学的内容极其丰富,动力学、物性论和有形实体学说都可以说是它的基本构件,而这些构件本身又都有各自的概念系统。例如,他的动力学就包含有“能动的力”与“受动的力”以及“原初的力”与“派生的力”等概念;而这些概念又都各自包含一些子概念,例如,“能动的力”又进一步包含“死力”与“活力”,而“受动的力”则又进一步包含“不可入性”和“自然惰性”。再如,他的物质观(物性论)不仅包含“原初物质”,而且还包含“次级物质”;而他的有形实体学说不仅包含“实体形式”,而且还包含“实体质料”。而所有这些概念又都相互联系、相互贯通,从而使他的整个自然哲学形成了一个层次分明又相当严密的概念系统。

本文集收录了莱布尼茨1671—1716年间著述的20篇阐述其自然哲学思想的著作和书信。除一篇外,其余全是由译者根据英文本、法文本和拉丁文本首次译出。此外,译者还写了一篇长序,不仅勾勒了莱布尼茨自然哲学的概貌,而且还对其理论框架作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刻的说明。该文集的出版将对我国莱布尼茨自然哲学思想的研究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对国外藏学研究著述文献编订详备目录系陕西师范大学王启龙教授任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近代以来域外藏学研究经典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4ZDB115)的阶段性成果。原计划完成后为三卷本,实际完成后体量巨大,共计9卷本:俄文2卷,日文2卷,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等其他西方文字合编为5卷。其中西文部分的五卷本成果Bibliography of Tibetan Studies in Western Languages(Vols. I-V,共2500多页)作为本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已经由德国Scholars’ Press于2018年出版。已出版的五卷本目录收录了自17世纪至2015年间以西文(不包括俄文)发表的藏学研究及相关著作和文章。全书按照作者字顺编排,同一位作者名下则根据文章及著作的发表时间进行排序。其中,文章类所涉著录项目包括作者、年份、文章名、刊物名称、期卷号等;著作类所涉著录项目包括:作者、年份、书名、出版社、出版年月、纸张规格、页码等,部分著作还包括有版本信息。与此前的其他同类藏学目录著作相比,本目录所收文献主题丰富、内容多样,不仅囊括了人文社科以及植物学、地质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相关的研究成果,还包括新闻报道、时政评论和照片图像等容易被忽视的媒体资料。作为西文藏学研究文献的最新汇编成果,本目录是在借鉴各家之成果、博采众长的基础上编撰而成,与过去欧美、日、俄等学者编撰的目录相比,体量最为庞大且信息更为完备。目录的出版将为藏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者提供了检索文献的便利,同时对了解西方藏学发展演变的轨迹而言也颇具参考价值,为推动中国藏学深入发展、提升中国藏学研究国际化、推进中外藏学学术交流做出了基础而重要的贡献。

《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壹)、(贰)系清华大学李学勤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五一广场东汉简牍的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5ZDB033)的阶段性成果。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合编,中西书局2018年出版。书中公布了800多枚东汉时代的简牍资料,对于秦汉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2010年6月22日,在长沙五一广场地铁站地下水管改迁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有众多简牍,随后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有关部门,对该地区进行了考古发掘,在编号为1号窖的地点共出土约7000枚的简牍。根据目前已整理简文分析,初步断定该批简牍的时代主要为东汉早中期和帝至安帝时期,由于以往很少有这一时期的简牍资料出土,因此这批简牍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简牍史的空白,对于简牍研究以及东汉历史文化的探讨均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公布的800多枚简牍都是前所未见的第一手资料,其中绝大多数为官文书,还有少量用于封缄文书的封检及函封、签牌等。简牍内容相当丰富,涉及当时的政治、经济、法律、军事诸多领域。简牍中有多篇东汉朝廷的诏书,不见于传世典籍,对于东汉时期的政治史研究意义重大;另外还有大量当时使用的公文,有实效性。就行文关系而言,它们主要是长沙郡及门下诸曹、临湘县及门下诸曹的下行文书和临湘县、临湘县下属诸乡、亭的上行文书,亦有与外郡县的往来文书。公文涉及的地域广泛,从中可了解当时的行政区划及管理体系。所见郡、县、乡、里、丘名称众多,且许多乡、里、丘的名称也见于走马楼三国吴简,说明某些体制一直沿用至三国时期。简文所见职官名目繁多,是研究东汉官僚体系的珍贵资料,从中可探知各机构的业务内容及官员的职权范围。简牍中有大量与司法相关的内容,涉及刑事、民事、诉讼等,对研究东汉法制史具有重大价值。另外,就简文书体而言,该批简牍多为隶书,大多书体端正,结构平正,波挑分明;也有一些笔划较粗,波磔不明显而趋于楷化的写法;另外还有一些草书。这些资料对书法史的研究也极为重要。该批材料的公布,将会得到学术界的广泛重视,对于简牍学和东汉史的研究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书院文献丛刊》(以下简称《丛刊》)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5ZDB036)的阶段性成果。丛刊(第一辑)于2018年9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出版。本书所辑录、影印的书院专书文献125种,上起唐朝,下至民国,共计100册。凡辑录诸书,皆依照《四库全书》撰写提要,不仅著录书名、作者、版本、馆藏单位,还将文献对应的书院信息加以补充,以便于读者使用。同时,课题组根据文献实际情况加以考证,或解题、或辨证,旨在“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式的学术提升。

《丛刊》收录情形,具体有如下几种:书院志是记述书院发展历史、教学活动、管理办法、书院所在地方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专门志书,是了解不同时期书院历史最为基础、系统的文献,也是呈现士人思想、区域文化、地方社会十分重要的史料来源。此次出版的《丛刊》收录明清书院志文献13种,其中明代6种,如《道南书院录》《白鹿洞书院新志》《岳麓书院图志》等。清代书院志7种,如《天下书院总志》《嵩阳书院志》《蔚文书院全志》等。书院课艺为书院考课制度下官、师、生共同参与创造的学术成果,体现了书院官、师、生的知识、思想及学术旨趣,是反映清代理学、汉学、文学、西学、新学等传播及发展的重要文献。此次《丛刊》收录课艺总集达78种,其中清代道光间11种,咸丰间3种,同治间12种,光绪间43种,清代不确者8种,民国1种。这些课艺总集主要包涵八股试帖、经史杂作、诗词歌赋、西学新学四类课艺,其中以八股试帖类为大宗,总数达56种,占总数的七成。另有《关中书院课士诗》《关中书院课士赋》专收诗赋类作品。其余大抵成书于光绪间,所收录课艺包括经史杂作、诗词歌赋以及西学新学等。学规章程是书院为指导学生学习、锤炼学生品德、规范学生生活以及有效管理院中招生、考课、奖惩、延聘、收支等事务所制定的纲领和准则,是书院文献的核心材料之一。此次《丛刊》收录学规章程共13种,其中同治间1种,光绪间9种,宣统间1种,清代不确者2种。其中刻本10种,铅印本2种,稿钞本1种。涉及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湖南、贵州等省市。如《续订上海龙门书院课程章程》《明道书院规约》《怀理书院章程》等。此外,《丛刊》收录的其他书院文献专书主要包括语录、同学录及文学、美术、史料整理类文献17种。其中最早的为明万历间(1种),最晚为民国(1种),其余皆成于清代。主要为木刻本,另有稿钞本3种,版画1种。语录类资料包括语录、讲义、讲语等,是反映书院教学活动的第一手资料,如《四川尊经书院讲义》等。同学录又称同舍录、题名记,是书院学生的花名册,有时亦会记载学生成绩、去向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等内容,如《经心书院题名记》《江南格致书院同学录》等。文学类资料是反映书院文学活动、师生日常生活及士人交往活动的重要参考资料,如《宋平子留别杭州求是书院诸生诗》等。美术类资料一般以版画的形式呈现,以书院图、山水图、形胜图、八景图最多,《莲池书院图咏》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史料整理类文献包括对书院史事的考证及文书档案、回忆资料的整理等,已初具对书院历史的研究性质,如《明代书院讲学考》等。

《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丛书》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唐贤清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湘与黔桂边跨方言跨语言句法语义比较研究”(批准号:15ZDB105)的阶段性成果。丛书(第一本)《跨语言句法语义研究》于2018年6月由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录跨语言句法语义研究的相关代表性文章18篇,内容涉古代汉语、普通话、汉语方言、土家语、苗语、壮语、日语、英语、越南语、土耳其语、德语等多种语言(方言)。这些文章多是从语言类型学、语言接触等视角探讨某一句法语义现象的类型学意义及其产生的动因与机制,真正实现了历史语言学与语言类型学、语言接触、比较语言学、区域语言学、区域类型学等相关理论的结合,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的结合,共时研究与历时研究的结合。“普方古民外”立体研究视角的运用为跨语言句法语义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丛书立足于中国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以应用性、地域性、交叉性为研究特色,将领域语言与地域文化作为研究重点,确立了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利用、南方语言文化调查与研究、语言规划与应用三个研究方向。

《大国金融梦》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文集”系列丛书系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我国自然资源资本化及对应市场建设” (批准号:15ZDB162)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出版4本著作,分别是:《金融强国之路——中国金融改革和创新模式激辩》《中国金融新秩序——聚焦未来十年中国金融战略》《中国金融改革模式——中国金融改革的经验与未来》《未来世界的中国定位——新时代大国金融梦》。

丛书借助一批校内外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专家资源,为中国金融立法和金融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解决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法律与金融结合当中的实际问题,探索实现金融强国的路径。该丛书的核心观点是,实现金融强国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展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尤其大力发展资本金融。资本金融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现代金融在量的增长上的主力。二是改进市场结构,提高市场的统一性。三是完善金融市场基础环境,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包括金融产品的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等。四是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和金融机构的治理能力。五是改革金融监管体系,建立与金融市场发展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维护好公平和正义。

《重读马克思:文本及其思想(十二卷本)》系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批准号:16ZDA098)的最终成果,2018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中国学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这套丛书在对马克思上述最重要的文本、文献及其思想展开了深入研究时,力求把版本考证、文本解读、思想阐释与现实意义重估紧密结合起来,在困扰马克思主义史研究的诸多难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诸如:对马克思思想起源与西方文化传统之间复杂关系的梳理、马克思思想转变的逻辑线索及其实质揭示、马克思与其先驱之间思想的传承与决裂过程辨析、异化及其扬弃之径的探究、异质思想的剥离对于新思想培育和锻造意义的甄别、在批判中建构“新哲学”框架思路和意旨的厘清、“政治经济学的形而上学”意义辨析、“革命”的非模式化解读、政治经济学批判的逻辑建构、“资本一般”与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推进、资本社会的结构与逻辑的审视、资本主义史前史的求解及其意义,等等。从文本、文献的角度对马克思思想重新进行的梳理、阐释和评论,有助于矫正长期以来形成的误读和曲解,使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理解更加客观、准确,也有助于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这是对马克思这位在人类历史上影响最深远的思想家诞辰200周年最好的纪念。该书自出版后也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和学界的广泛关注。

《海外珍藏清代科举殿试卷汇存》系福建师范大学方宝川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日本藏涉闽涉台历史档案的收集、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6ZDA127)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已由鹭江出版社2018年9月出版。

课题组在搜集散见于日本、美国、法国等海外珍藏的历史档案的过程中,同时注意到了流散海外的清代科举殿试卷档案资料。为了进一步发掘、收集、整理、展示近代以来流散海外的清代科举珍贵档案,经多年的网罗丛残,今终汇为《汇存》366卷,首附《目录、提要》1卷,凡92.4万字。内容涵盖15省及八旗考生所作。以年代历科先后为序编排,厘为:“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九朝。其中收录涉及闽台的主要有清雍正年间巡视台湾监察御史严瑞龙、光绪年间中国首届驻日公使与福建船政大臣何如璋、光绪年间提督福建学政乌拉布、光绪年间福建道监察御史刘治平、清末徙居台湾的胡商彝,以及闽籍进士林启、钟大焜,曾在闽为官的彭光湛、范溶、唐瑞铜等等殿试卷的档案资料。另有77份卷子未列考生履历及中第名次,亦未见《明清历科进士题名碑录》等所录,据考绝大部分为光绪年间应考进士而未中第者,分别以该考生中举的年代编入该朝已中第者之后;个别无法确定具体朝代及无任何信息者,归入全书之末,以待再考。全书采用原卷复制形式,其文献史料与学术研究之价值,均弥足珍贵。该《汇存》之所录,数量庞大、历时久远、涵盖面广、品相精良,不仅蕴含了清代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学、教育史等方面的内容,有助于促进对清代科举制度发展与演变过程的实例研究,同时也涵盖了一些闽台著名历史人物殿试卷的原始档案资料,实为不可多得之珍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疑难问题研究》系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中国经济走势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批准号:17ZDA036)的阶段性成果,安徽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该书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名词释义、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主要内容和体系结构、发展和运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研究存在的不足和未来发展的任务的基础上,主要回答和论述了以下从“现代经济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改革开放到经济发展、从市场经济到计划经济、从“私有化”和贫富差距到共产主义的20个重大疑难问题。该书的突出特色是,遵照习近平同志“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的指示精神,本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学术探讨精神,力图迎难而上,注重针对性,直面不同观点,不回避怀疑反对意见,不仅正面说明了作者对这些存在激烈争论、严重分歧的重大疑难问题的认识,提出了一家之言,而且对不同观点提出了商榷意见,对作者认为模糊混乱甚至不正确的看法做了澄清和反驳,目的是为了求得正确的认识,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

《 中国交通运输发展(1978-2018)》系北京交通大学林晓言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中国高铁经济理论解析框架及演化路径研究”(批准号:17ZDA084)的阶段性成果, 入选中宣部“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丛书之—,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8年10月出版。本书主要围绕改革开放40年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轨迹和取得的成就展开。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总结历史正当时,继往开来续辉煌”。改革开放40年,我国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理念,交通运输体系已从单一化、分散化、机械化向多元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交通运输业建设投资规模不断增大,路网布局日趋完善,运输能力显著增强,技术装备水平跻身国际一流,我国交通发展以令世界震惊的速度编织着交通强国梦想,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本书主要章节包括铁路(普铁)、公路、民航、海运、内河水运、管道、高铁、地铁、物流、旅游交通、煤炭运输等,分别从基础设施建设、装备技术发展、运输服务质量、经营管理体制、法律法规完善等方面进行阐述。中国交通运输40年发展成绩斐然,主要包括:多层次的铁路网基本形成:建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和南北能源运输大通道,以及世界最长运营里程的高速铁路快速客运网络。公路网络广泛覆盖,路网规模加速扩大:干线公路不断完善,连接了全国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村落全覆盖;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通车里程跃居世界第一。内河航道里程规模逐步扩大,航道等级稳步提高,港口吞吐能力持续增强。海运行业蓬勃发展,成为世界重要的航运大国、造船大国、港口大国。民用机场体系基本成型,航线规模快速增长。管道建设初步形成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三大油气管道骨干网络。物流、旅游交通和能源运输获得快速发展。

《东北文化丛书》系吉林师范大学范立君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清代以来东北移民史资料整理与研究(1644-1945)”(批准号:17ZDA193)的阶段性成果,2018年9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国内东北地域文化研究领域第一部多卷本文化研究丛书。其中,《东北移民文化》是学界第一部东北移民文化专著。

东北地区是一个典型的移民社会,移民在东北历史的发展中书写了重要篇章,对东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东北移民文化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广大移民在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环境下,为创建美好家园而辛勤劳作。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又创造了精神文明。他们将关内不同地区的文化带到东北,在借鉴、吸收东北当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独特的移民文化,涵盖了日常生活的衣着服饰、饮食习惯、建筑风格、语言文字、文学诗词、美术音乐、宗教信仰、民间工艺等方面。在移民文化的基础上产生了移民文化精神。这种移民文化精神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和时代感。而今,更需要发扬这种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才能在新时期全面振兴东北的宏伟蓝图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线条。全书运用历史学、文化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在厘清东北移民过程的基础上,从多角度、多层面对东北移民文化的形成、主要内容、主要特征及价值、时代精神及其当代走向进行阐述和评析,力图全面展现移民对东北文化的影响,把握东北移民文化的发展脉络,进而从东北移民文化中汲取经验,为东北文化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繁荣提供借鉴。

《民国广州要闻录》(近代广东海关档案.粤海关情报卷)系中山大学陈永生教授承担的重大项目“近代广东海关档案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批准号:17ZDA200)的阶段性成果。《要闻录》共计20册,于2018年4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选取自广东省档案馆藏粤海关档案中12卷名称为《广州各项事件传闻录》(英文名称为Chinese Secretary’s Journal, Canton: Rumors and Events)的情报档案。全书分为两部分,第1至13册为档案原件之影印,第14至20册为档案内容的中文翻译成果。

粤海关档案是广东省档案馆藏近代广东海关档案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非常庞大,内容完整而丰富,在国内海关档案中最具代表性。这些原始档案翔实地记录了1861—1949年间广州口岸对外贸易以及广东地区的社会历史情况,描述了清代中国与世界贸易体系及广东在该体系中的地位,也折射出殖民主义者对中国对外贸易统治的策略、观念和思路,通过这些档案可以了解中国在这一时段的历史进程及与世界的诸多关系。

《要闻录》是粤海关税务司从各种渠道搜集来的情报汇集,逐日记录,综合成稿,以粤海关所在地广州为基点,视野涵盖广东全境,对影响及于广州的省外重大事件亦加以记载,是西方列强对广东地区的社会情况、局势变化和重大事件等各方面动态的记录。情报的记录整理者力求如实反映客观情况,在主观上并不企图掩盖事实真相,以免影响内部使用者对客观局势的了解、判断和谋划对策,故其内容比较真实、详细。粤海关情报档案以广州地区政治、军事、经济、社会、人物等各方面情况为主要记录对象,对于有关历史事件、人物、地点记录均尽可能详尽,涉及民国时代的大部分年头,全面反映了广州地区数十年的历史演变,可在旧中国海关的各种业务档案之外,获得一种以政情社况为主要内容的历史记录,是研究晚清至民国时期广东历史的弥足珍贵的重要史料。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