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精心策划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相关专栏

2018年09月13日16:19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2018年第3期、第4期分别推出2个特别策划专栏,共刊发7篇专题文章。

在第3期“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特别策划栏目中,南开大学王南湜认为,要真正理解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代表的马克思早期思想与以《资本论》为代表的马克思晚期思想之间存在的差异,关键在于回归到开启马克思科学系统批判资本主义的著作《共产党宣言》。开启于《共产党宣言》而成就于《资本论》的资本主义科学批判方式,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客观描述而揭示出了资本主义所内含的矛盾必然会由于利润率的下降,最终导致这一生产方式的瓦解,这一批判比《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异化论的道德批判更为彻底。

广西师范大学钟瑞添围绕“《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这一主题,认为《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9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共产党宣言》对党的性质的规定,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宣言》揭示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坚守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征程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力量源泉和智慧源泉都来自对《共产党宣言》所规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与弘扬。

中共中央党校胡振良分析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认为《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既是国际共产主义的历史,又是世界发展的历史,还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对《共产党宣言》历史的考察和把握,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共产党宣言》,研究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简单的概括,而是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认识和研究新的时代课题。

在第4期特别策划栏目“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黑龙江大学张奎良在《论辩证法的合理形态》中提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学习马克思关于辩证法的合理形态的论述,对于我们深刻理解辩证法的实质和功用具有重大意义。马克思揭示了黑格尔辩证法的唯心主义实质,恢复了辩证法作为人类正确认识世界的思维形式的合理形态,把辩证法定格为主体辩证法、否定辩证法、实践辩证法、和谐辩证法。揭示辩证法的合理形态,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辩证法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郑一明、张超颖在《从马克思主义视角看全球化、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一文中认为,全球化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其发展是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全球化亦是一把“双刃剑”,它为世界带来发展,同时又埋下发展的“苦果”,这些“苦果”在危机爆发之际成长成熟,使世界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凸现。个别国家妄图通过“逆全球化”走出危机的泥潭,但这种逆全球化是不可持续的,全球化仍然是世界历史的发展方向。在新时期世界需要开放包容的新全球化而不是逆全球化,来引领世界历史的发展新进程。

浙江师范大学李建华、周杰在《马克思“改变世界”思想论析》一文中提出,马克思“改变世界”思想意指将“现实世界”革命化,并使“理想世界”变为现实。对马克思而言,“现实世界”是一个充满自我异化的市民社会,是一个受到制度束缚、不自由的世界;“理想世界”是一个人人都可实现自我的共产主义社会;“改变世界”的过程就是实现全人类解放的过程;“解释世界”作为“改变世界”的对立面而存在,在马克思那里,对绝对真理的发现和角色转换的完成驱动着马克思实现由“解释”到“改变”的跃进。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