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社会科学辑刊》编辑部成功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哲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

2018年03月26日15:59

近日,《社会科学辑刊》编辑部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哲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社会科学辑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就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40年间中国哲学的变化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就“如何看待40年间中国哲学的发展进程”这一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李德顺教授认为,回顾40年中国哲学的发展,哲学界迫切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要把改革开放以来的学术成果及时“拾进篮子”;二是哲学始终要保持与现实的密切联系,以问题为中心,关注重大现实问题;三是要处理好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的融合问题,杜绝“贴标签”“跟着跑”等错误做法。

就“如何看待改革开放”这一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韩震教授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是在实践和历史生成中不断前进的。改革开放是一个轰动世界的历史事件,它极大改变了中国的历史面貌,带来了中国的大发展,但要不断将改革开放向前推进,需要大力推进中国的法治化建设。

就“中国哲学发展中的主体性生成”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俊峰教授认为,当下主体所进行的实践活动,不断生出新的需要,也不断产生出新的问题和矛盾。这个过程不断循环,既是一个使认识逼近真理的过程,更是使主体的需要、能力不断提升,发现和创造越来越多价值的过程,是主体性越来越自觉、越来越全面发展的过程。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新教授认为,当代中国的哲学学术事业与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保持同步,是改革开放之时代精神的哲学表达。中国现代性的社会主义路径为当今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未来。中国追赶现代性的历史性命运,时常遭遇到诸如膜拜西方、皈依传统等思想的纠缠,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定向作用,与各种形式的主观思想进行明确划界,为中国发展道路的顺利拓展建构合理可靠的认识方法。

就“40年来马克思哲学研究的新变化”这一问题,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认为,在对马克思文本进行扎实研究的基础上可以形成对马克思思想及其意义的新理解。而从文本、文献的角度对马克思思想重新进行的梳理、阐释和评论,有助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理解更加客观、准确,也有助于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研讨会上,《社会科学辑刊》总编辑刘瑞弘表示,《社会科学辑刊》将继续为新时代中国哲学的研究与发展提供良好平台,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构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