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聚焦社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2016年08月22日17:02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紧紧围绕社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邀约国内知名学者撰稿,刊发了一批有影响的论文。

一是关注传统文化与中国人的精神建构问题。围绕“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关学文库》,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张岂之、陈鼓应、陈来、陈祖武、杨国荣、廖可斌、刘学智等以“‘关学精神’与《关学文库》的当代意义”为题进行笔谈,高度评价了《关学文库》出版的意义,深入探讨了“关学精神”在当代生活及人的精神建构中的价值。学者们一致认为,“关学”创始人张载提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已深度融入中国知识分子的血液中,成为民族文化历久弥新的文化基因。这是当代文化要确立的共同的文化信仰,是全体国民要确立的价值追求,也是每位同胞要坚守的精神目标,同样是中国知识分子要身体力行的学术使命。

二是关注历史研究中的“边疆”问题。通过陈其泰教授主持的“民族史理论研究”栏目,刊发了北京师范大学王东平教授的“白寿彝先生对中国边疆研究的理论贡献”、吉林大学赵永春教授的“也论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双边疆’”、陕西师范大学黄达远教授的“边疆的空间性:‘区域中国’的一种阐释路径——对‘中华民族共同性’论述的新思考”和吉林大学程尼娜教授的“天下·国家·边疆民族”等4篇高质量论文。

三是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这一问题,刊发了同济大学邵龙宝教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儒学新开展”、兰州大学马忠教授的“文化发生学视角下中国传统道德教育的特质及其当代启示”等有影响力的论文。

四是关注“司法改革与依法治国”问题。以专栏形式刊发了中共中央党校卓泽渊教授的“世界法治潮流下的中国司法改革”、西北政法大学刘治斌教授的“司法独立性与政治性关系的历史省察”、陕西师范大学王蓓教授的“首创精神和文明教化:自由的深在意蕴——密尔的自由观新论”等高水平论文。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