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内蒙古社会科学》

举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会

2016年08月22日17:01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7月2日,来自吉林、辽宁、陕西、内蒙古等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由《内蒙古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会。

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万强研究员做了题为“新常态下东北老工业基地供给侧矛盾及改革路径研究”的发言。张万强研究员认为,东北地区供给侧结构性矛盾集中体现为传统产能过剩,房地产等库存大,传统产业增长动力不断衰减;新经济发展缓慢,新兴产业体量和增长动能尚未积聚;中高端产业供给不足,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足,社会生产力不能得到充分释放,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缓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是推进市场化,核心任务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创新发展带动产业走向中高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以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志明研究员在题为“落实供给侧改革的三个关节点——推进吉林省供给侧改革的几点看法”的发言中指出,吉林省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初级产品比较多、过度依赖投资等结构性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出发点应是优化结构;落脚点应是提高效率,要着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生产经营效率、劳动生产率;着力点是进行改革,要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研究员做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内蒙古新经济体系建设”的发言。于光军研究元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通过改变政商关系、中央与地方关系、省级政府权责、经济运行规则、产业成长环境等重大政治经济关系,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新经济体系建设产生根本性影响。内蒙古促进新经济成长的根本性举措是要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高端产业,促进现代产业与社会融合,培育新经济的成长环境;培育新经济的重要途径是以核心城市为载体汇集人口、集聚要素。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执行副主编熊伟教授在题为“建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良性互动关系”的发言中指出,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双不足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长期面临的艰巨挑战,应积极建设有效供给结构、有效需求结构以及二者良性互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供求结构体系:一是深入挖掘我国新型“人口红利”;二是大力拓展与完善我国“多元资本”体系;三是积极改进与完善我国的“创新效率”体系。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还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源流与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与原则、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及路径、供给侧与需求侧互动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