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注重刊发研究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论文

2016年07月20日10:4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开设“治国理政新理念笔谈”。2016年第2期的笔谈栏目,约请专家学者从历史与现状、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经济与社会等多个维度,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理念的提出背景、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施路径等进行解读,以期为政府决策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关于“创新”理念,夏庆杰教授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制造业大国向创新型强国升级阶段,要建立有利于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设立和发展的工商税务管理制度;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完善的产权制度,鼓励技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建立能够为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快捷融资服务的银行金融体系、风险投资体系、资本市场制度。关于“协调”理念,张辉教授强调“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十三五”期间应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厚植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关于“绿色”理念,秦雪征副教授、章政教授认为,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要大力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找到一整套经济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以支撑和配合政府的宏观调控与治理。关于“开放”理念,孙祁祥、李连发教授认为,未来五年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内涵十分丰富,要将开放理论与开放实践相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有力的政策引导,发挥国内资源、市场、产业和制度等优势,将对外开放与国内新的增长动力联动起来。关于“共享”理念,王大树教授认为,共享是发展的目的,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可以运用财税政策,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缩小收入差距,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促进就业创业;实行“费”改“税”,建立更公平更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教育质量;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学习与探索》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研究的学术论文。2016年第5期、第6期连续刊发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度理论研究文章。论文《习近平基层治理思想的特征及其价值》立足于宏大的历史视野及宽广的实践维度,系统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20余年的著作、讲话及相关文件,清晰完整地勾勒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主要内容、核心理念,形成的社会条件、发展脉络以及当代价值;论文《精神·制度·思想:马克思人民主体思想的当代诠释》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视角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内在统一性、时代发展性,论述了其对发展马克思主义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论文《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中国法治文化建设》分析了新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和新观点,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奠定了框架基础。

《东南学术》邀请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反贫困思想。消除贫困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的重大任务,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的全球性挑战。2016年第2期论文《习近平反贫困思想及对发展中国家的理论借鉴》,从发展经济学视角对习近平反贫困思想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研读,阐释了习近平反贫困思想的理论内涵、中国特色及对发展中国家的借鉴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如期稳定实现全面脱贫为目标,以精准扶贫为核心、以内源扶贫为根本、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反贫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同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反贫困最新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包含着我国反贫困历史实践的宝贵经验,也包含着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反贫困问题的新认知,不仅对我国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