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注重刊发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

2016年04月22日09:33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北京大学学报》开辟“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专栏。在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上,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主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经验和人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期刊于2016年第1期开辟“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专栏,刊发三位参会中外学者的论文,旨在直面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复杂问题,研究和分享中国经验,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传播和发展,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论文《习近平文明史论述与中国道路的话语建构》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文明史论述的话语建构意义。该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和中华文明5000年两个维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人类思想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考察,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产物,是对世界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赋予了中国道路前所未有的历史和文化意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建构或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打开了新的理论空间。论文《当今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思考》认为,边际税收的降低使欧美资本主义国家贫富差距日益增大,在西方发达国家不再存在马克思时代集贫穷、受剥削、有力量三者于一体的独立工人阶级的背景下,如何在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避免财富集中及两极分化,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面临的严峻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平等、体谅、合作、互助”的“社会主义精神”是必需的。论文《阿尔都塞马克思哲学思想“认识论断裂说”批判》对阿尔都塞提出的在马克思哲学思想发展中存在“认识论断裂”观点进行了批判,认为马克思将劳动实践活动作为人的类本质,为历史唯物主义奠定了科学基础,实现了人道主义与科学理性的统一,与费尔巴哈人的类本质概念有根本区别。“认识论断裂说”将早期马克思与成熟马克思对立起来,将人道主义与科学理性重新割裂并对立起来,是马克思哲学思想研究的倒退。

《经济研究》重视刊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期刊一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高度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传播,致力于发表研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体制转型过程中各种经济问题的原创性高水平论文。2016年第1期刊发论文《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从理论角度进行了详细解读。2016年第2期刊发论文《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效应研究——以社会保险为例》,分析了我国社会保障的再分配功能,总结了我国社会保障工作的实践,有很强的现实政策意义。2016年第3期刊发论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和一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创新”笔谈,重点分析在我国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另外,期刊将增设“马克思主义研究专栏”,每年发表马克思主义研究类文章不少于5篇。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推出“丰富和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指示,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016年第1期特别策划“丰富和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栏目,刊发《新发展理念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书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论文。学者们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理论观点,书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十三五”期间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深层次矛盾的客观需要,对实现我国经济中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依据源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实依据是我国微观、中观、宏观、国际经济关系、政府治理等不同层面广泛存在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着力点是通过机制、体制和制度创新来破解矛盾。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