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举行学术会议 《周易研究》举办中韩易学高端论坛

2016年04月11日14:55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部分期刊举行学术会议探讨热点问题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协办以“创新驱动与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的中国技术经济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政府治理与技术创新、创业与创新、中国制造2025与产业升级、能源与环境、互联网与技术创新等话题展开广泛研讨交流。期刊通过论坛向与会学者成功约稿数篇。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承办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5年年会。来自海内外的500多位学者围绕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宏观经济运行、资本市场、财政、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实验经济学等学术领域展开深入探讨。年会分主旨报告、分组讨论、名家讲坛、评奖表彰等环节,最终从提交的300余篇论文中评选出61篇优秀学术论文。期刊编辑们同与会学者交流期刊选稿、编校等工作,对作者现场提交的论文进行点评、分析,并积极向与会学者约稿。

《中国农村经济》举办“一带一路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区域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合作模式及运行机制等问题深入探讨。8位专家分别以“利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西部农业转型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农牧科技文化的纬度同质性研究”、“我国与东盟农业合作与贸易及国际经验借鉴——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视角”、“‘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农业合作潜力、障碍与前景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与农业发展:基于投融资视角的分析”、“‘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格局分析”、“立足城乡统筹,助力西向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与我国农业的对外合作机遇”为题做主旨发言。

《社会科学》召开“‘一带一路’建设:问题与应对”研讨会。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政治风险、“一带一路”战略的文化风险、“一带一路”战略与外交创新、“一带一路”战略与欧亚大陆秩序等议题,分析“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具体对策和建议。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首先是互联互通,即国内和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体制机制互联互通和文化互联互通。其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面临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等风险,规避这些风险要注意文化先行,尤其是做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与宗教的调查研究。

《法制与社会发展》联合主办第十一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10余名法学专家和54名法学理论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中国法治话语体系的建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各法学院校博士生投稿180余篇,最终评选出56篇论文作为参会论文。论坛按主题分为6个单元,分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构建的一般理论、法治文化与知识谱系、司法理论与司法制度、权利(力)理论与实践、部门法理论与制度,与会的54名博士生依次做了主题发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评议老师对每位博士生的论文报告做了学术评议和总结。

《改革》举办“第二届服务中央决策优秀论文表彰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筹备会”。通过初审、匿名评审和专家组审阅,申报的82篇论文中10篇获荣誉论文奖,10篇获优秀论文奖,10篇获优秀论文提名奖。来自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涉及的系列选题与编辑部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学术期刊服务中央决策达成共识:第一,研究人员应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加强与实际部门的沟通和对接,将应用性研究与党和国家的现实需求结合起来,树立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第二,学术期刊应加强策划,引导专家学者关注现实问题。审稿队伍中可吸纳一些实际部门的专家,以便发掘优秀成果。第三,学术期刊应关注现实,更好地为中央决策提供支撑,体现社科研究的价值。

《外国语》举办“第四届中国外语战略与外语教学改革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组织近10位国内外语教学知名专家就教育部出台的外语高考改革方案及正在制定的“外语能力等级标准”、即将颁布的“英语专业国家标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等进行研讨,主要议题包括:中国外语教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外语高考改革方案对中学外语教学的影响及对策建议、各级各类课程标准对外语教学的影响。

《旅游学刊》举办审稿质量研讨会暨首届青年学者沙龙。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近50位专家学者围绕期刊审稿中发现的问题、如何提高稿件质量、扩大高水平审稿队伍、未来研究趋势、学刊国际化、年会举办形式、办刊方向、新媒体互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学刊审稿应参考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评价体系和模式,针对文章选题立意、结构、学术贡献等方面设计更详尽的打分表。论文最好在摘要部分写清楚创新点,使读者一目了然;重视文献综述,加强与重要学术期刊核心文献的对话;审稿人和编辑可以引导作者更深入地总结研究结果。大多数学者建议年会可与其他高校联合举办,增设青年学者论文宣读环节,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学术研究和传播中来。

《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召开“十三五”时期学术前沿问题座谈会。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十三五”时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提升期刊“十三五”时期策划选题的时代性和前沿性,与会专家分别就国家治理体系建构、中国政治内在逻辑、协商民主、依法执政、领导干部法律观念、法治文化、后工业化、中产阶层政治态度、社会阶层流动、土地流转和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收入差距新变化、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国有企业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规律、城市社会治理、国际话语权、当代中国哲学话语体系建构、主体性、价值观重建、中国道路、反腐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从办刊定位、思路等方面对期刊提出建议。

《南京社会科学》举办“文艺批评的理论创新和功能重构”学术笔会。有关部门领导及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就笔会主题发表了诸多真知灼见,指出文艺批评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使命,加强理论与批评的融合,呼唤有思想、接地气、公正客观的文艺批评,文艺批评家和理论家要关注新的文艺现象,重视马列经典文论新的阐发,让文艺批评真正引领优秀文艺创作,丰富民众精神生活。与中山大学联合举办“中国地方治理创新”学术笔会。来自国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地方治理创新”主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地方治理创新”理论意涵和实践路径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术解读,主题涉及广东省各地治理创新实践经验、中国地方治理创新发展趋势、外部环境对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变化的影响、“新常态”下中国政府改革路径、基层治理与地方治理创新、中国社区治理创新路径、中国地方治理改革创新方向与重点等。

《周易研究》举办中韩易学高端论坛。来自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14所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韩易学之研究与比较”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收到的会议论文涉及丁若镛易学研究、李退溪易学研究、中韩易学比较研究、出土易学文献研究、《周易》经传研究、易学哲学研究等多方面。通过研讨,两国学者对易学基本问题、易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等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开展中韩易学比较研究的意义与价值形成高度共识,有利于今后中韩易学比较研究与学术交流的持续深入。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