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召开学术会议关注热点问题

2016年03月23日15:33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经济学家》举办“经济学期刊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引导研讨会”。近期,10余家期刊负责人围绕领会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关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及如何更好地发挥杂志的学术引导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了各自办刊经验,针对一些办刊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主要涉及学术期刊评价标准、如何抵制学术不端、倡导科研伦理以及引文规范、黑名单共享、学术信息共享等问题。

《民族艺术》协办“2015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艺术人类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参与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江南大学联合举办的研讨会。研讨会期间举行了由期刊全额资助的第二届费孝通艺术人类学奖颁奖仪式,400余篇论文参加此次评选,经过两轮专家匿名评审,共15篇论文入围。

《社会科学战线》召开“新融合与新发展——《社会科学战线》编委会议暨期刊发展研讨会”。会议旨在充分发挥编委会作用,探讨新形势下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谋求新发展。与会编委就期刊未来发展及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共同认为,期刊的宗旨是“以学术为本”,作者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培养优秀青年学者,要保持一贯的先锋精神和东北地域特色,在立足地方的同时又不囿于地方,要用制度来保证审稿的客观、公正。

《探索与争鸣》与江南文化保护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主办“全球史视野下的江南文化与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学者围绕“全球史”、“江南文化”和“社会变迁”三大主题,深入讨论“总论”、“经济与赋役”、“社会与生活”、“文学与文献”和“文化与艺术”五个专题,内容涵盖江南地区经济、赋役、家族、社会生活、文献、语言、文学、文化、戏曲、艺术等领域。

《中国人口科学》与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共同主办“新常态经济与新型城镇化——特大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论坛。围绕“特大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主题,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分析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特大城市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达成如下共识。一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扩张是中国快速城市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规模经济在空间上的必然体现,是未来特大城市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二是中国特大城市面临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高、人口规模增长快、公共交通拥堵、公共管理压力大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城市功能定位过大过全、城市内部空间布局不合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三是人口规模不应成为特大城市发展的目标,未来中国特大城市的发展,要充分尊重市场机制的作用,尊重其集聚效应与内在制约机制;合理布局特大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建设居住就业融合的紧凑型多中心城市;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促进特大城市及其所在区域城市体系共同发展。

《历史研究》与江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转型研究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共同举办第九届历史学前沿论坛。来自境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思想与时代” 主题,深入探讨思想文化革新与社会历史进步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经验和理论支持。论坛除邀请史学界名家赐稿外,还在全国投稿《历史研究》的200余篇稿件中精心挑选佳作,共收集50余篇论文,其中青年学者讨论问题的前瞻性、前沿性与史学名家的厚重、积累相得益彰。

《当代亚太》举办“亚太新秩序下的2015年亚太地区经济与合作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2015年亚太地区经济形势发展的新特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亚太地区合作的主要进程、特点、及未来发展走势两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17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内容涉及美国、日本、韩国经济形势和特点及机遇挑战、TPP和RCEP谈判及其影响、中日韩FTA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等议题。专家学者认真剖析问题,分析形势现状,为未来中国在亚太地区FTA谈判、“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谋良策出实招,为促进对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智慧,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