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召开学术会议探讨未来发展

2015年11月20日15:50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经济学家》召开经济学期刊发展暨国家“十三五”规划理论引导研讨会。10月17日,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部分经济学期刊以及其他期刊负责人,围绕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学术期刊发展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学术引导作用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并就各期刊在办刊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取得的经验进行了广泛交流,涉及栏目主持人制度、期刊数字化建设、期刊选题定位、新媒体平台的运用、期刊评价体系、发行量等问题。

《管理世界》和《南开管理评论》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管理学学术期刊年会暨管理学研究创新研讨会”。10月17-18日,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部分期刊、其他期刊共43家期刊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共100余人,探讨了管理大势与管理学期刊发展前景。会议达成如下共识:积极推动成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期刊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期刊评价、论文评优、方法研讨、办刊经验分享等活动;协同创新,不断增强中国管理学期刊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期刊界与学者交流恳谈会”上,各期刊负责人介绍了各自期刊的办刊历史、专业特色、审稿流程等,并就作者关心的管理学研究创新、审稿重点、论文发表周期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武汉大学学报》和《经济评论》共同举办“大数据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创新与发展高层论坛”。10月17日上午,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高校学报主编、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围绕“大数据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热烈研讨和交流,议题涉及“秉承人文传统,打造哲社名刊”、“学术期刊的使命与责任”、“大数据时代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互联网时代学术期刊生存方式的思考”、“面向服务的学术期刊数字化转型”、“体制与技术双重压力下的高校学术期刊”、“大数据对人文学者的影响——基于哲学的视角”等。

《学术界》举办“学术研究新问题、理路与方法”研讨会。日前,参会专家学者就当前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学术理路的梳理和学术研究方法的坚守与创新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针对“如何有效寻求学术研究与学术成果编辑出版的契合点”问题进行了颇有成效的对话交流。此次研讨会拓展了期刊组稿的思路,一方面,不再局限于老作者赐稿、网络来稿、参会约稿等形式,而是加强对高校、科研院所优秀学术梯队和课题团队的关注,通过联合办会把握研究重点,并以集中刊发系列论文的方式呈现其研究成果。另一方面,组织召开会议增进了期刊与作者、读者的交流,加大了对期刊的宣传。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