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经济学研究范式的阶段性特征

童玉芬2015年10月14日10:1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一般的研究范式指规范性研究和实证研究,归纳方法和演绎方法等,但我想讨论另一种所谓的“范式”,或者说当前国内经济学研究客观存在的两种风格:一种是以思想和理论见长的所谓定性文章,另一种是含有复杂计量模型的定量研究。这不是严格意义的研究范式,而是现实存在的两种类型,是我国特殊历史背景下经济学研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

经济学研究定量化是经济学发展的趋势,中国的经济研究要与世界看齐,学习并应用计量学模型和方法,是必然的趋势,无论愿意与否,这类来稿越来越多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判断文章优劣,不应从是采用定量方法研究还是主要以思想理论性见长加以区分,而应从两个方面判断:一看是否以经典经济学理论为指导,模型的建立是否具有数理学基础和依据;二看文章是否有新观点和新思想。遇到大量采用计量学方法研究的论文,只要按照上述标准进行判断、选择即可,没有必要排斥。

老一代经济学者多擅于采用非计量学方法,并体现了较高的思想和理论水准。但这并不代表一种研究范式,而是我国特殊背景和时代造成的。很多老一代经济学者年轻时没有接受过技术或方法上的系统学术训练,因此在该方面普遍较弱,但长期的研究使得他们对问题的认识积累了相当的厚度。而新一代包括海外归来的学者,都接受过较好的方法论训练,这是他们的长项,只是由于积累不够,理论水平还有待提高,个别学者甚至走上技术至上的道路。相信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出现一批批既懂方法又有理论的学者。

总之,面对计量类经济学文章投稿越来越多的情况,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一种学科的发展趋势,要有耐心精心挑选其中的好文章。

(作者为《人口与经济》主编)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