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刘华芹: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启国际经济合作新格局

2014年10月20日13:37来源: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启国际经济合作新格局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研究”首席专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世界金融危机后,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掀起了区域贸易安排的新浪潮。欧亚地区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或新兴经济体,基于地缘因素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难以加入到高水平的区域经济合作之中。但这些国家迫切希望通过区域经济合作激发内在动力,迅速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中国扩大向西开放为契机,促进与广大欧亚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融合,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为相关各国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为其广泛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搭建了新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的部分地区,连接亚洲和欧洲两大经济圈,该区域包含50多个国家,人口总计36.3亿,占全球人口总量的51.4%,2013年GDP总计19.7万亿美元,占全世界GDP总额的27%,与中国的贸易额为5138.3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的12.4%,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中国的开放将为欧亚地区国家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同时在合作中我国也将大受裨益,这种互动式、互利共赢式发展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使丝绸之路经济带最终成为共同发展的合作带和利益共同体。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按照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的思路推进。次区域经济合作可以成为点、线、面连接的载体,它将区域内的国家及通道建设连接起来,同时各次区域之间首尾相接,最终形成完整的经济带。

丝绸之路经济带延展的欧亚大陆包含四大区域,即中亚、南亚、西亚和中东欧国家,其中南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部。在四个区域将形成“四个支点、四个辐射面、四条路径”,即以上海合作组织为支点,辐射独联体国家;以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为支点,辐射南亚国家;以海合会为支点,辐射西亚国家;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为核心,辐射中东欧国家。在四大区域中,中亚地区为核心区、南亚地区为紧密区、西亚地区为延伸区、中东欧地区为拓展区。

我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由近及远,政治外交并进,大力强化经贸合作。总的来说,应以区域经济合作为基本路径,在中亚、南亚、西亚和中东欧四大区域推进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次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贸易、投资、金融合作及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形成投资与贸易互动发展,逐渐向优惠贸易安排过渡,由次区域经济合作向区域合作的整合发展。在国内应将内陆沿边开放与东部沿海地区的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补充、互为依托,全面推进开放进程。其需要遵循的大体思路是:一是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加强并深化我国与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全方位合作。突出投资的引领作用,推动经贸合作全方位发展。二是提升中巴自由贸易安排水平并启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机制,使其辐射至南亚地区,推动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三是加强与海合会成员国的合作,尽早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全面拓展我国与海合会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提升我国与西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四是积极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带动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全面经贸合作。

需要强调的是,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应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基本方向。近中期内应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主,同时推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着眼于长远发展,力求建立广泛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具体来说,该如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笔者以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其一,与更多国家就经济带建设达成共识。加强高层互访,促进各国之间的政策磋商与协调,增信释疑,切实关注各国的利益诉求,推动双边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

其二,以经贸合作为先导推动经济带建设。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降低贸易成本,促进区域贸易发展。大力承接周边国家的服务外包业务,提高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水平。支持我国对欧亚地区国家的“走出去”扶持政策。加快同周边国家开展区域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运输通道、能源通道、金融通道、通讯网络互联互通建设。加快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的区域交易步伐。逐步推进双边和多边的优惠贸易安排。扩大新疆亚欧博览会和陕西欧亚论坛以及宁夏中阿论坛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搭建多种贸易投资促进机制与平台,同周边国家建立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适应的合作机制。

其三,积极联合国际及地区组织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欧大陆桥”合作机制、亚太经社理事会、亚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机制等各类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相关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促进区域内的互联互通以及经贸往来,拓展我国在该区域的软实力。

其四,加速实施内陆沿边开放战略并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形成有机互动。提升我国沿边重要口岸的作用。合理进行国内区域与相关产业布局,深化新疆、甘肃与中亚、西亚、南亚、中东欧国家及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合作,打造西安、重庆、成都等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发挥其经济辐射功能。规范发展边境贸易,推进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着力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基地。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提升通关便利化和综合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还应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互呼应,加速推动我国的对外开放进程。

(责编:赵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