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2013年04月07日10:28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季刊)为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由教育部主管、北京大学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本刊旨在贯彻“双百”方针,繁荣教育科学研究,为教育学学科建设及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刊名由著名教育家、前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遗墨集字而成。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的前身为《高等教育论坛》(季刊)。该刊于 1986 年创办,由著名学者、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题词,汪永铨教授担任主编。在 16 年办刊历程中,《高等教育论坛》登载高等教育学术论文和关于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应用研究论文近两千篇,刊载的一些论文曾获得国际教育科研成果奖励,一些论文被转载和反复引证,受到读者和同行的好评,对繁荣我国高等教育研究、促进高校教学科研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1980 年以来,北京大学逐步重建了教育学科。随着教育学科在北京大学的恢复和发展、壮大,为繁荣教育科学、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创建做出更大的贡献,学校积极申请、筹备出版《北京大学教育评论》。海内外的教育界同行也殷切地希望北京大学公开出版一份高水平的教育刊物。

2003 年7 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致函教育部,批准创办《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季刊)。由汪永铨教授任主编,喻岳青教授任常务副主编。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设立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经济与财政、教育管理与政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与比较教育、教育技术、教育史论、著述评介、教育时论等板块,坚持立足中国教育现实、着眼国际学术前沿、理论联系实际、众多学科参与的栏目特色,目标是在近年内办成一份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规范化的教育类学术期刊。

为提高刊物质量,北京大学聘请厉以宁教授、王善迈教授、劳凯声教授、张力教授、袁振国教授、龙协涛教授等 23 位校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编辑委员,聘请顾明远教授、瞿葆奎教授、潘懋元教授、杜祖贻教授、程介明教授、 Philip G.Altbach 教授等 20 位海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名誉编委。现任编辑委员会主任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 由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陈洪捷教授担任主编。

资料来源: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编辑部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