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学术界》

2013年04月02日15:45

《学术界》是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主办的面向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界的大型综合性学术期刊,1986年创办,双月刊,每期发稿量30余万字。每期312个文字页码和8个彩页,发稿内容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方面,并兼顾各个学科的合理分布,对交叉学科也同样予以重视。是深度学术信息和综合学术信息最多的国内知名学术期刊之一,已入编“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

《学术界》采用特色栏目方式记录我国学术界具有学术史价值的问题和成果,坚持思想性和学术性并重。长期以来,《学术界》坚持以宪法精神和创新理念为指导,努力追求学术创新、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积极探索和解决中国人自身发展问题,试图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价值、权威和尊严。刊物紧紧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的前沿问题,在继续保持学术性、创新性、批评性、前瞻性、文献性特色的基础上,坚持学术创新和学术自由,探究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深层问题,致力于成为社会各界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展示学术文化的窗口。

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学术界》于2000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改版。以“弘扬人文精神、推动社会进步”为办刊宗旨,立足全国,目标是办成中国的《学术界》。改版后的印刷与装帧,在当时均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在刊物具体内容上,也力求办出特色。稿件组织方面,坚持做到综合但不面面俱到,专注于内涵式发展,突出亮点,重点做好有特色的栏目和选题。栏目设置上,杜绝各学科简单的拼盘。选题上力求侧重于与发展相关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尖锐矛盾,给出理论上的分析与制度上的建议。广泛的约稿,冲破几十年一贯制的低稿酬制,实行优稿优酬,按质论酬,以优厚的稿酬投入行业竞争,取得优稿。著名学者于光远先生欣然题词“展现二十一世纪中国学术界新形象”;《光明日报》专文介绍改版后的《学术界》为“中国学术界的窗口”,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众多著名高校相继将刊物遴选为核心期刊,《光明日报》每年公布的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学科中心转载量评估中,《学术界》在社会科学总论报刊类名列前茅,刊发的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大量转摘,在行业内取得了较大的反响。

“唯进步、不止步”,在吸收前次改版经验的基础上,2006年《学术界》经过研究再度改版,增大开本、精选纸张等等,刊物一出,好评不断,再一次获得了成功。

资料来源: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