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敦煌研究》

2013年02月21日16:24

《敦煌研究》是敦煌研究院主办的敦煌学专业学术刊物。《敦煌研究》立足敦煌,面向世界,以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敦煌学发展为宗旨,本着百家争鸣的方针,主要刊发国内外敦煌学的最新学术成果以及相关学术资料和信息。

《敦煌研究》创刊于1983年。在这30年中,《敦煌研究》深受学界关注,长期以来被学界广泛转载和索引,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和扩展版来源期刊。《敦煌研究》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期刊奖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学术理论期刊、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中国期刊方阵高知名度高学术水平期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第二届北方期刊奖十佳期刊、甘肃省优秀社科期刊、甘肃省一级期刊、甘肃省品牌期刊等十多个奖励。《敦煌研究》在世界敦煌学界产生较大的影响,被国内外一些国家图书馆、大学、科研单位、文物部门列为永藏期刊。《敦煌研究》最初在1981年和1982年出版了试刊第一期和第二期,1983年正式创刊,以后不定期出刊。1986年,《敦煌研究》作为季刊定期公开发行,2002年以后改为双月刊发行,每一期为128页,约20万字。同时,配合大型国际学术讨论会,还不定期出版特刊。至目前,《敦煌研究》已经出版130多期,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

《敦煌研究》所设栏目主要有石窟考古与艺术、敦煌文献、敦煌史地、民族与宗教、语言文字、体育文化、敦煌学史、石窟数字化与土遗址保护等栏目,内容涉及到敦煌学的所有专业,对中国佛教考古、美术史研究、历史研究、古代汉语、古代民俗学、古代科技、音乐舞蹈研究、文物保护研究等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敦煌研究》以推动世界性的敦煌学发展为己任,站在敦煌学及相关学科的前沿,反映中外学术研究的新成果,为国内外学术界及时地提供了新成果、新资料、新信息。

《敦煌研究》现为双月刊,每期印数为3000册,发行于十几个国家。期刊按期出刊,严把编校及印刷等质量关。从创刊之日起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在内容上没有出现过任何政治及宗教问题。多次在国家及省级的期刊评比中获奖,获得学术界和出版界的一致好评。《敦煌研究》因其所刊发的内容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而倍受学术界的青睐。作为国际显学的敦煌学起源于敦煌,《敦煌研究》扎根于甘肃,刊物既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又具有国际意义。《敦煌研究》作为一份特殊的学术期刊,总体来讲在同类学术期刊中处于领先地位。

资料来源:敦煌研究院网站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