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杜勇:清華簡 開啟古史研究新境界

杜勇2020年12月02日10:08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清華簡:開啟古史研究新境界

作者:杜勇,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清華簡與古史尋証”負責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多卷本《西周史》”首席專家、天津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

自2008年以來,清華大學入藏的一批戰國竹簡被陸續整理出版,已發行十輯。與過去發現的戰國竹簡相比,其顯著特點是多為經史類文獻。其中有的篇章至今還保留在《尚書》《逸周書》中,有的散佚兩千年后橫空出世,有的長期蟄居地下而不為人知。清華簡涉及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為中國古代文明探索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出土文獻資料,開啟了古史研究的新境界。

去偽存真 考而后信

孟子曾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告誡人們對傳世文獻要善於鑒別真偽,不可盲從。《漢書·藝文志》所提到的《文子》《伊尹說》《力牧》《風后》等書,班固即以“依托”言之。這種托名古人立說的風氣,在戰國秦漢時期頗為盛行,其后仍有所見。最有名的是東晉梅賾獻於朝廷的偽《古文尚書》,在唐代還被作為官方認可的經學讀本,堂而皇之流傳千年。歷經宋元明清學者的不懈努力,才得以揭穿其中晚書二十五篇作為偽書的真面目。

一段時間以來,有的論者從地下出土的簡帛佚籍得到啟示,於是援此例彼,大膽為梅本古文《尚書》翻案,主張當作可信的史料來使用。所作相關研究論証疏闊,卻不惜臧否前賢,一時相演成風。直至清華簡中發現與梅本相異的真古文《尚書》,局面始得改觀。

清華簡《尹誥》《說命》即是戰國時期流傳於世的古文《尚書》,與梅本所見全然不同。《尹誥》又稱《咸有一德》,它本是《尚書》中的一篇,秦火之后一度失傳,西漢中期重出孔壁,為逸《書》十六篇之一,至西晉永嘉之亂再度散佚。從《書序》《殷本紀》所列《咸有一德》次第看,本篇為伊尹誥湯之文,與清華簡《尹誥》的內容若合符契,構成二者同為一篇文獻的二重証據,說明今傳孔傳本《尚書》以《咸有一德》為伊尹誥太甲之書必為偽作。而清華簡《說命》即先秦文獻多次引用過的古本《說命》,與今本《說命》從形式到內容都存在著本質差異。由此人們看到先秦時期古文《尚書》的原貌,使前人關於偽《古文尚書》的意見得到確鑿証明。這是出土文獻在古書辨偽上取得的重大成果。

鑒別古書真偽,評估史料價值,是古史研究的先決條件。清華簡作為戰國中期即已流傳的出土文獻,同樣需要進行可信性研究。出土文獻要真正成為研究上古文明的珍貴史料,由表及裡、去偽存真、考而后信的探索過程是必不可少的。如清華簡《耆夜》《保訓》形式上為歷史敘事,實際並不具有史書性質。不少人把它們視為王室檔案一類的西周文獻,以前者為記錄武王戡黎之文,后者為周文王遺言,應該是有問題的。細加考析可知,《耆夜》並非史官的即時記錄,亦非由王室檔案整理出的作品,而是戰國時期楚地士人虛擬的一篇詩教之文。《保訓》的情況與《耆夜》相類,也是戰國前期假借文王名義的托古言事之作。運用它們探索戰國時期思想文化的生長機理是有價值的,但要用於研究虞夏商周歷史則未必適宜。

集萃征史 別有進境

上古史研究可資利用的第一手材料是非常稀缺的。商周以前自不必說,即使發現了商周時期的大量甲骨金文,也因內容單一難以適應重建古史的需要。至於《尚書》《詩經》作為中國最早的歷史文獻,其中第一手史料也是鳳毛麟角。非常幸運的是,清華簡的發現充實了這方面的資料,有利於推動上古史研究的深入。如《厚父》《皇門》《祭公》《芮良夫毖》諸篇,其著作年代與所記史事年代基本同步,或源自西周王室檔案,或為時人所撰,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盡管它們在流傳過程中,不免發生文字訛誤,或有后世加工,但大體保持了初始成篇的面貌。據以集萃征史,別有進境。

清華簡《祭公》《皇門》見存於今本《逸周書》中,但《逸周書》錯訛甚多,已非原貌。如簡本記載祭公身染沉疴,穆王前往探視,躬身問政。當朝三公畢[~符號~]、井利、毛班亦被召見,聆受誡勉。“畢[~符號~]、井利、毛班”本為三公人名,傳世本卻誤作“畢桓於黎民般”,致使后世訓釋離題萬裡,真義難明。循此考察可知,三公非指太師、太傅、太保,或司徒、司馬、司空,乃朝中執政大臣的通稱,且不以三人為限,主要由卿士寮、太史寮有關部門的主官組成,或三四人,或五六人,通常有一人為首席執政大臣,總攬百揆。在王權羽翼下的三公合議制行使中央政府職能,具有一定程度的民主執政色彩和優化行政決策的進步作用。又如,清華簡《皇門》是一篇以西周原始檔案為藍本,在春秋時期略有加工潤色的歷史文獻。簡文所見西周門朝制度不是傳統上認為的三朝五門,而是三朝三門。

清華簡中的《厚父》《芮良夫毖》是兩篇不曾傳世的西周文獻。《厚父》所記周武王與厚父君臣間的對話,不僅代表了周人對國家起源的認知,也反映了中國早期民本思想的萌動。過去不少學者認為民本思想是戰國時期才有的政治理念,然《厚父》提出“民心惟本”,表明這種思想以及概念早在西周初年即已產生,適與《尚書》周初諸誥明德重民思想相印合。《芮良夫毖》是一篇譏刺時政的政治詩,反映了西周晚期的政治危機和厲王革典的實質,表明周厲王的所作所為已嚴重突破了國家倫理的基本底線,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暴虐之君,而不是一位需要恢復名譽的有作為的改革家。

稽古鉤沉 撥雲見日

由於上古史研究第一手材料的匱乏,致使晚出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二手材料也常常被廣泛利用。此類文獻的制作年代與其紀事年代存在巨大的時間差,基本上是后人寫作的東西。其形成過程相當復雜,至少有三種可能性,一是依照舊文整理成篇,二是根據傳說敷衍成章,三是編織情節杜撰成文。多數情況是真贗雜糅,神話與傳說並存,傳說與史實交織,極難分辨與取舍。因此,需要通過利用多學科研究手段,嚴密審查材料,發掘史實素地,稽古鉤沉,求真致用,以期撥雲見日,文明重光。

清華簡中也有此類晚出文獻,深入研究可以突破舊的知識盲區,形成新的歷史認知。如清華簡《尹至》《尹誥》等篇是有關商湯名相伊尹的記述,它們未必都是商代文字,但對考索伊尹有關史跡不失為重要資料。研究發現,伊尹並非姒姓的有莘氏人,亦非庖人出身的媵奴,而是因遭洪災投靠有莘氏的子姓伊氏之長。他促成了殷氏、莘氏、伊氏戰略同盟的建立,為滅夏興殷大業作出了杰出貢獻。清華簡《程寤》敘述太姒做夢、文王佔夢、太子發受誡等內容,當是數百年后戰國時期的作品。篇中涉及所謂文王受命,既非受殷王嗣立之命,亦非受封西伯之命,而是受皇天上帝之命以取代殷人對天下的統治。文王受命、稱王、改元三位一體,奏響了東進伐商的序曲。

清華簡《金縢》系近年出土的重要經學文獻之一。與今本《尚書·金縢》相較,不僅內容大致相合,而且有些異文對解決有關歷史問題提供了新的線索。《金縢》大體作於春秋中世,然非偽書,所載武王在位三年、周公居東即東征的史實真實可信。清華簡《楚居》是戰國中期楚人自己撰作的一篇重要文獻。篇中記述楚先、楚君的居邑及其遷徙,遠較傳世文獻為詳。就其所述戰國時期楚人居邑狀況來說,《楚居》不失為當時人的作品,但涉及楚人的族源地問題,它實際上也成了傳說資料。結合多重文獻詳加考察,可以發現楚人源起中原,待周初熊繹之時,南遷丹水之陽,立國江漢,終成真正代表羋姓楚族的南方大國。

清華簡是一次驚人發現,資料尚在陸續整理公布之中。它是一座富礦,值得學者付出艱辛,深入開掘,以推進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責編:魏思敏、徐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