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高建平:新時代中國美學研究的新思路

高建平2020年05月20日08:56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美學研究的新思路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專項“新時代中國特色美學基本理論問題研究”課題組首席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近年來,國內外美學研究的理論語境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時代的發展、社會生活的變遷、技術條件的更新、藝術發展的需要,都影響著美學研究。新時代加快中國美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建設,必須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深入研究和闡釋中國傳統美學思想資源,把握當代世界美學的發展趨勢,關注當下中國人的審美和藝術實踐情況,進行新的探索和建構,使美學為當代社會服務。本文試圖從八個方面討論新時代中國美學研究所要實現的跨越式發展。

第一,對“美的本質”問題的重新反思。當下美學的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超越了傳統美學的“二元對立”。20世紀50年代,中國美學在建立馬克思主義美學的論爭中形成了“四大派”,即“美是主觀的”“美是客觀世界的自然屬性”“美是客觀世界的社會屬性”“美是主客觀統一”。這些理論各不相同,相互進行了激烈的爭論。到了20世紀80年代,它們各自有一些新的發展,在細節上作了許多修正,然而仍是建立在傳統美學“二元對立”的立場上。例如,在談到人與自然的關系時,當時所思考的,是對自然的認識、改造,甚至征服,沒有將自然看成是人生活於其中的環境。在談論對美的欣賞時,仍將它與認識論中的“反映論”聯系起來,不能將審美與認識作出明確區分。將美看成“主客觀統一”,也不過是“在物為刺激,在心為反應”式的主客合一,而非在一個更深的本體論層面上的超越主客的統一。從80年代開始,中國學界開始反思這種美學傾向,以實踐的觀念為突破口,形成了美學研究的人類學本體論的立場,此后從生命、身體、生活的線索來研究美的各種流派被建立起來。近年來還有一些從中國傳統哲學出發研究美的“意象”“生生”“人生”等新思考。這些工作對於汲取中國傳統哲學資源,進行面向當代現實和當下藝術的美學體系建設,具有積極意義。然而,在“美的本質”這一話題之下,仍有很多問題有待研究。例如對“人生”,是從“生命”“身體”“生存”角度理解,還是從“動作”“活動”“行動”“創造”的方面理解?從“人的本質”出發研究“美的本質”的做法,割斷從動物到人進化的連續性,是否具有人類中心主義的傾向,從進化論的角度看是否存在著缺失?等等。針對這些問題的研究,對於在美學研究領域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引領研究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第二,“科學美學”的新發展。現代中國美學的研究從發端時起,就有著一種內在的科學傳統。在20世紀前期中國美學的一部重要著作——朱光潛的《文藝心理學》中,就有著借鑒心理學研究成果來研究美學問題的傾向。在20世紀后半葉,許多學者研究文藝創作的思維規律,尋找和建構審美的心理模式,嘗試在文藝批評中借用自然科學的方法,做出許多努力。近年來,一些學者嘗試對審美經驗進行科學研究,借鑒神經生理學、實驗心理學的方法和成果進行美學研究。當然,美學研究離不開哲學,怎樣在這種研究中把握好哲學的思辨與科學的實証之間的關系,把握好哲學心理學與實驗心理學的關系?我們認為,應堅持百家爭鳴,讓學者以不同方法進行深入研究,同時相互傾聽,在相互論爭和學習中實現互補。

第三,對美的性質界定和藝術批評中所使用的概念和范疇進行研究。這種研究有著悠久的傳統。例如在美學中對“崇高”和“優美”、“幽默”和“滑稽”、“悲劇性”和“喜劇性”等范疇的研究,在藝術批評中對“模仿”與“再現”、“隱喻”與“象征”等術語的研究,在文化研究中對“現代”“后現代”等術語的研究。中國傳統文學和藝術理論中的“賦、比、興”“自然、氣與氣韻”“文與道”等概念,從上古到晚清被人們反復使用,並在使用中不斷被賦予新意。這種概念史的意義辨析非常有價值,吸引了眾多研究者的注意。從20世紀初到今天,語言學研究有了很大的發展,一些新的語言學觀念改變了人們思考問題的方式和方法,以及人們對事物本質的看法。借鑒語言學的新成果,以概念、范疇和關鍵詞的研究為切入點,可以推動美學的學科更新。

第四,對傳統的再反思。中國美學的傳統與西方美學的傳統,對當前的美學研究都很重要。然而傳統必須活在當下。對傳統,有一種“為傳統而傳統”的學術態度,致力於還原語境,進行追尋原意的闡釋。這種工作當然是需要的,但同時,我們還需要一種從當代語境出發的研究。在當代美學理論的建設過程中,必須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解決了這個問題,傳統資源就能成為我們建設當代美學的營養。近年來,有不少中國學者所撰寫的多卷本、大部頭的中國美學和西方美學通史和斷代史問世,這種深入的歷史研究,反映出中國美學研究的厚度和實力,為美學理論創新提供了基礎與依托。

第五,對藝術的新探索。宗白華曾說過,藝術是一個可寫一本大書的題目。藝術之中值得進行哲學美學分析的話題很多,例如:藝術的定義、藝術的起源、藝術的總體性與藝術的分類特性,具體門類藝術的特點及其與其他藝術間的聯系,藝術終結話題所帶來的挑戰,藝術與社會生活的關系,藝術的邊界及其隨著時代而發生的變化,等等。有學者指出,隨著中國的學科制度的變化,藝術被提升為一個學科,因此藝術研究變得非常重要。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反過來認識。正是藝術本身的問題越來越多地進入了人們的視野,產生了新的研究需求,才使我們在制度設計上給予藝術研究以更大空間,投入更多資源。

第六,新技術對美學研究的挑戰。新技術特別是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而且形成了新的文學和藝術的載體。回顧歷史,由於媒介的變化,文學和藝術曾發生過巨大的變化。例如,印刷術的普遍應用使得書刊大量出現,才有了成本的小說和在雜志上連載的小說,使文學從形式到內容都有了很大變化。同樣,新媒介也會帶來文學上的根本變化。網絡小說給紙質文學帶來沖擊﹔古老的“光”的美學隨著新燈光技術的發展,給各種表演帶來了全新面貌﹔新的聲音保存傳播技術和電子化影視技術的飛速發展,為相應的藝術形式帶來了無限的發展空間。可見,各種藝術形式都在面對媒介變化的挑戰,出現形式更新﹔伴隨新媒介的發展,不斷產生新的藝術門類。

第七,面向社會生活的美學。從起源的角度來看,美是起源於鄉村的生活,早在城市還沒有出現時,人類就有了對美的追求。美的創造和欣賞活動滲透在早期人類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與各種信仰形式和休閑形式結合在一起。城市的出現使得人們開始有意識地大規模創造美的藝術,並對美的現象進行反思,從而產生美學。當前,越來越多的人從鄉村進入城市,城市發展與鄉村振興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兩個重要方面,這進一步強調發展城市美學和鄉村美學的必要性。城市要克服“千城一面”,使地方特色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鄉村要實現全面振興,要從空心化到建成新家園。鄉村生態的美、城市現代文明的美,都是建設的目標,也是建設中的美學追求。美學理論要針對這些方面形成評價尺度,指出努力方向。

第八,美育概念的更新。美育是一個古老的話題。從席勒對改造社會的呼喚,到蔡元培要以“美育代宗教”的主張,影響了美育學科的建設。一個世紀以來,圍繞怎樣使美育落到實處,通過審美和藝術來實現人的改造,實現人民大眾審美素質的提高,研究者做了很多工作。美育本身具有實踐性,與知識教育和道德教育結合在一起,因此需要在堅實而有創新性的研究的基礎上,將理論成果推向實踐。

新時代建設新美學,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汲取中國傳統美學的有益資源,吸納西方經典美學相關成果,與當代各國美學研究進行同步對話,面向當下的審美和文藝創作、欣賞實踐,在美學的各個具體領域裡,進行自主創新與不懈探索。

(責編:孫爽、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