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陈朋: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

陈朋2022年01月14日08:18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

作者:陈朋,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指明了新路径,也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新视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周期率问题。回望历史,他深刻指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的确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导致悲剧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统治集团贪图享乐、穷奢极欲,昏庸无道、荒淫无耻,吏治腐败、权以贿成,又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搞得民不聊生、祸乱并生,终致改朝换代”。立足现实,他明确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并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四个不容易”,是历史难题,也是党始终面临而又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破解“四个不容易”、实现长期执政,归根结底是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历史和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制定训令规章、严厉惩治查处贪污等消极腐化行为,以及加强群众监督、参议会监督、党政监督等多种形态的监督,保持自身纯洁性。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成立中央及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展“三反”“五反”运动,严厉惩处贪污腐化情节严重的腐败分子,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崭新的时空环境,我们党保持清醒头脑,作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重大论断。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明确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搞变通执行、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行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持自我革命的强大勇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持之以恒用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夺取并巩固了政权,破解了旧社会旧制度难以逃避的历史周期率问题。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逐渐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更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自我革命就是要通过自身力量来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进而保持肌体健康。实践证明,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最重要、最基础的方式,就是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另一方面,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放松。

从探寻“民主新路”到推进“自我革命”,百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丰富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思维理念和行动策略。历史证明,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保证,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之道。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