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陈蔚:掌握开创美好未来的成功密码

陈蔚2021年09月22日11:05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掌握开创美好未来的成功密码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并强调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不仅是对百年艰辛探索的经验总结,更是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关键。只有坚持这“九个必须”,才能掌握成功密码,在新的征程上开创美好未来。

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领导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力量,我们才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才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人民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体力量,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了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因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守住了人民的心。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切实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继续办好实事、守好民心。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现代化的国防和世界一流的军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保障,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贡献,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已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新的征程上,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始终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汇聚磅礴力量,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加强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团结统一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基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回望百年风云,正是全体中华儿女同舟共济、浴血奋战,才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正是全体中华儿女守望相助、齐心奋斗,才成功破解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正是全体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才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新的征程上,也只有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才能汇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合力。

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因而在新的征程上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新的征程上,要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九个必须”相互支撑、形成合力,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得到检验、达成共识,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