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纪念《清史论丛》创刊40周年学术座谈会召开

浔邑2020年11月30日09:40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纪念《清史论丛》创刊40周年学术座谈会召开

【信息与动态】

《清史论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改为“古代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主办、清史学界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性学术集刊。在历任主编和编辑团队的艰辛努力下,《清史论丛》坚持不看作者出身、只重论文质量的选稿原则,刊发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认可和赞誉。为纪念《清史论丛》创刊40周年,由清史研究室、《清史论丛》编辑部主办的“砥砺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纪念《清史论丛》创刊40周年学术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朱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赵轶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等来自清史学界、期刊界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就《清史论丛》的发展历程与特点、清史学科的传承与发展、清史研究的前沿问题等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清史论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办刊方向,在各种学术思潮流行过程中,不走偏锋,坚持正确的导向,在清史研究领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多年来,《清史研究》始终站在学术潮头,刊发的文章许多都是相关领域迄今不能绕过的代表性成果,有些至今都具有前沿性,不少学者的研究和成长也得益于此。例如,该刊陆续发表的社科院经济所吴承明、汪敬虞、李文治、方行、章有义等,历史所杨向奎、王戎笙、何龄修、郭松义、周远廉等,近代史所刘大年等,人大清史所王思治、李华等,武汉大学吴量楷等学者的文章,为推动相关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又如郭松义的文章关注西来的那些农作物在中国传播的历程,对于了解那个时代中国和全球历史之间关联的细节具有启发意义。再如韩恒煜的《试论清代前期佃农永佃权的由来及其性质》等文章,对于深入考察明清社会结构大有裨益。大家认为,未来的学术期刊,专业化、专题化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学术期刊要专业化,要专题化,必须专家来办。清史研究室办清史研究的专业期刊,是符合学术规律的好做法。40年来,《清史论丛》薪火相传,坚守与开拓并举,开设了专题研究、学术争鸣、读书札记、书评综述等栏目,不仅继续深入探讨清代政治、经济、社会、学术、思想等领域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清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新贡献,而且弘扬以史经世的优良传统,力争在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现实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浔邑)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