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庄青青:指导新时代文艺发展和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

庄青青2020年06月03日08:3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指导新时代文艺发展和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华文学院

习近平文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在探索文艺工作规律、解决新时代文艺基本问题的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立场观点方法,形成了指导新时代文艺发展和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文艺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渊源和现实基础,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时代价值。

人民生活是文艺的创作源泉。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生活决定意识,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生活是人类自由自觉的社会历史活动,生活的主体是“现实的个人”。“现实的个人”既是个体主体又是总体主体,总体主体就是指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时隔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离开了社会生活,文学艺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文艺反映并高于生活。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文化包含了文学艺术成果,文艺是文化中较为生动具体、易于熟知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文艺既要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也要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文艺要反映生活,并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给人以美的享受。文艺要弘扬社会生活中的真善美,揭批假恶丑,释放正能量。

文艺服务人民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服务人民,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升,人民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起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使命,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人民是文艺家的衣食父母,文艺要热爱人民,要有情感温度。文艺只有顺应人民的意愿,真实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生机活力。一部好的文艺作品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

习近平文艺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崭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既继承弘扬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本原理,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崭新风貌和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表现主体,接受人民检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展现中国精神。习近平文艺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文艺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文艺概念、范畴和基本原理,阐释了文艺与国家、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精神塑造、文艺与市场规则等一系列重大文艺理论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崭新境界。

习近平文艺思想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规律。文艺来自生活、反映生活、高于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为人民生活服务,并随着社会生活实践的变化而变化,这就是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文艺思想强调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在此基础上要提倡文艺创新创造,提升文艺原创力,创作文艺精品,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迅速发展起来的互联网技术改变了文艺的形态,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当前,社会文化生活中存在着引领文艺多样化与保持文艺正确发展方向的矛盾。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引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加强正面引导力度,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同时发展多姿多彩的文艺。要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抵制崇洋媚俗等错误倾向。要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新的文艺组织和群体,使之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习近平文艺思想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努力方向。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文艺思想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走进社会实践深处,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要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要在文艺创作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创作出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系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毛泽东生活主体观研究”(FJ2019JDZ009)阶段性成果)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