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黎家佑: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时代路径

黎家佑2020年06月03日08:3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时代路径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城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治理工作,他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城市正经历着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刻转型,不断推进城市现代化治理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重要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大历史背景下,通过治理理念人本化、治理体系科学化、治理手段智能化、治理方式规范化等实践创新,我国城市发展逐渐形成了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新路径,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城市治理的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第一,打造人民群众喜爱的城市空间。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旧城区改造,城市现代化治理都需要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布局。要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休闲、健身、游憩的公共空间,积极创造宜业、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在最大限度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城市空间的需要。第二,发展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社会关系。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城市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突出问题。完善人民群众对城市治理的表达机制、参与机制、监督机制,提升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城市公平、城市正义、城市民主等方面的需要,建立和谐、稳定、团结的城市社会关系。第三,营造人民群众认同的城市品质。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现代文明的聚集地,其蕴涵的文化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为适应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城市现代化治理需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通过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以确保城市葆有温度,增强城市文化记忆与个体记忆的关联。同时,鼓励创新城市现代文化以确保城市葆有活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认同度,从而使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中增强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强调科技创新的动力支撑,增强城市治理的效度。科学技术是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治理必须坚定走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城市现代化治理提质增效,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通信网络设施设备,通过市场推动、产业联动、项目带动,引导各类新型基础设施布局落地,为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此外,还需要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治理手段、治理方式、治理理念的创新,促进城市建设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型升级。通过全面打造智能化“城市大脑”,我国各城市积极探索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着力构建集数据存储、运行管理、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智慧中心,对城市发展信息进行全方位高效采集,有效整合数据发布、信息交流、社会服务、社区管理数据库等功能。运用大数据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一方面有利于城市管理人员及时掌握城市发展和人民需求的动态信息,提高城市治理问题和潜在风险的发现、反馈、处理效率,进而依托“城市大脑”合理配置公共资源,科学作出城市发展决策,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城市综合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有助于城市居民更全面地了解城市发展脉搏、更切实地感受城市治理效度、更便捷地享受城市综合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

推进精细化社区治理模式,凸显城市治理的细度。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各种社会矛盾的集聚点和社会建设的着力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治理必须把握社区治理这个重要枢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治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精细化社区治理是对传统粗放式、经验化模式的反思和改革,有利于推动城市基层实现精细管理、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一方面,应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一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激活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引导社区居民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决策、反映城市治理问题、监督城市治理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格局。二是协调社区治理主体,凝聚全社会同心同向的治理合力,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三是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基层治理队伍,保障社区治理各项工作稳步有效开展。另一方面,应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城市治理资源下沉社区。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精准掌握城市基层的动态信息,科学研判城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全面了解城市居民的真实需求。依托大数据的信息处理和分析功能,探索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精细治理新路径,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具个性化、差异化和精细化的公共服务,更有针对性地推动治理资源下沉和流动,释放城市发展活力。

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拓展城市治理的维度。生态是衡量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治理必然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价值,特别注重城市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满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需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治理的基本框架,既丰富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维度,又体现了我国谋求社会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推进城市绿色治理,一要推动城市绿色空间生产,积极打造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线、生态线、景观线,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塑造城市生态景观,构筑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自然生态系统。二要加强城市生态治理的顶层设计,深化生态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城市生态政策制度和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三要推动城市绿色生产方式改革,以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探索城市经济发展的生态化转型和城市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进而带动人民群众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涵养节约友好、共治共享的绿色城市文化。

落实法治保障,加强城市治理的力度。法治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推进城市治理的法治化建设,一方面需要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基本精神,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引导人们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存在问题、维护自身权益、参与城市治理。真正从法治层面促进城市正义,改善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形象,有助于不断提高城市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展现了新时代我国在城市现代化治理上的保障力度。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18ZDA002)阶段性成果)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