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学者专栏>>马敏

华中师大校长马敏谈学问之道与做人之道

  2012年11月26日09:50  来源:华中师大新闻网

12月28日晚,校长马敏教授作客“百年求索——名师讲坛”,为大家作了题为“学问之道与做人之道”的报告。校团委副书记吴红斌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澳门的师资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报告会。

马敏围绕“学问之道与做人之道”,从“为人与为学”、“学问是一生的事业”、“历史的参与与参与历史”以及“学问的最高境界”四个方面侃侃而谈,旁征博引并结合自己做学问的一些经验与经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到为人与为学方面,马敏别强调人品的重要性,结合国内外甚至是我们身边出现的学术腐败事件,他再次告诫广大学生要做学问一定要先学会做人,我们华师的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就是强调“德”的重要性,而且名师的魅力不仅在于学术上的造诣,更在于他们崇高的人格和价值情怀。而崇高的人格不仅确立他们的学问高度更是道德高度。他根据自己的在国内外的求学经历总结了所谓大师的几种表现,首先是有恢弘的气度不仅是在知识学问上更在于为人的风度;纯真如稚子诚心待人,勇于承担,“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治学要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不轻易改变自己的观点,要敢于坚持;善为人师,在此,马校长特别指出一个好老师最好的体现就是“爱自己的学生”。

在提到“学问——一生的事业”时讲到,做学问一定要有耐性有韧性,如同围棋中的“流水不争先”,一步步扎扎实实,慢条斯理,做学问也是如此,不可急躁,顺乎自然便是一种极高的人生境界、学问境界、艺术境界,这种“不争”的气度事实上是一种人生的大彻大悟,在不争中有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

在谈到死学问与或学问的问题上,他告诫大家要走出书斋,关心社会,要参与社会影响社会古为今用,将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只有这样才能将学问越做越活。在谈到学问的境界时,马教授借用王国维人生三境阐释了这一问题,重点讲到做学问是要注意求真与求实,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治学的乐趣与满足。

最后,马敏对在场的同学深情寄语:“学问是一个人一生的追求,所谓荣华富贵都只是过眼云烟如落花流水,人生短暂唯有事业、学问才是永恒的。”真诚的话语,认真的治学态度博得了在场同学老师热烈的掌声。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马敏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回答一个同学关于他是如何处理自己学问与作校长工作关系的时候,马校长表示自己由于担任了学校的行政工作,的确是很少有时间做学问了,但是作为现任校长一定会“在其位谋其政”,全身心地投入华师的管理工作,同时会挤出时间不断学习。在回答研究生培养的问题上,马教授强调研究生一定要打好学问的基础,多读书多思考,至于发表论文要慎重而为之,不可为了发论文而写论文。

来源:华中师大新闻网

(责编:张湘忆(实习)、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