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学者专栏>>马敏

马敏:把握传承创新三维度

  2012年11月26日09: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这站在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的高度明确了高校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既是对高校既往的社会文化发展历史贡献力的一种认可,更是对高校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一种新要求和新期待。

文化传承创新是历史赋予高校的光荣使命。高校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发挥社会文化引领力,应注意把握好三个维度:

一是价值维度,在文化价值取向上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取向。高校是文化传播和价值整合的重要载体之一。高校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在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中,高校首先要在价值观的选择上把握主导作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我们的工作。高校要时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深入研究如何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使先进文化、主流意识形态在包容中实现引领,在共存中巩固主导。高校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并通过知识的传授把这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从而推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空间维度,在文化交融上要注意突出民族文化。

文化空间维度的核心是文化的融合。全球化愈发展,文化交融越频繁,愈显示民族文化的重要。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高校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一种敢于担当的宏大气魄,自觉承担起一个大学对于民族的使命,勇于创造一种新的精神,养成一种新的风气,以守望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高校要有国际意识、世界眼光,充分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对国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高校要在坚持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同时,坚持自身的文化主导权,保持对我们民族文化的自信。要承担起保存和弘扬民族传统的历史责任,成为民族传统文化的博物馆,要使世人能够在大学里面看到一个民族走过的道路,领略到民族文化的结晶。

三是时间维度,就是在文化发展上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

文化时间维度的核心是文化的发展,是在掌握前人积累的文化成果基础上的不断扬弃和创新。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高校要充分借鉴人类历史文明有益成果,继承传统而不保守,视野开阔而不盲从,始终坚持与时俱进。

高校要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立的判断力,激励创新,鼓励实践,不断成为创新文化的开拓者和发源地,始终辐射、影响、引领社会文化的再创造。高校要建立一种宽松活跃的学术氛围,使师生能够通过不断的学术研究去引领文化传承创新,并且利用民族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以契合于新的时代精神。作为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光荣使者,高校在社会舞台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责任会越来越大。

(责编:张湘忆(实习)、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