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优秀成果选介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成果简介

  2012年05月24日14:08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山东师范大学李爱华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项目批准号为08BKS002),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2012年2月经同行专家鉴定,以优秀等级结项。课题组成员:杨素群、李荣、王兰芳、史家亮、蔺运珍。

  一、研究目的和意义

  恩格斯早就说过:“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作科学来对待,就是说,要求人们去研究它”。要真正做到把社会主义当作科学来对待、当作科学去研究,首先就要树立科学的态度。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就既不可能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也不可能很好地研究它。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要在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确立。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始终存在着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并且这一问题随着苏东剧变的发生,变得尤为重要起来。各国共产党在反思苏共垮台的教训及总结自己以往行动纲领的经验时,都涉及如何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西方兴起的种种新马克思主义思潮,其实质也体现着以什么样的态度(包括立场、目的、视角、方法等)来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我国在走向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后,也非常重视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问题。总的来看,国内外就该问题的关注和研究,其基本着眼点都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应用和将来的生命力,大多从一般意义上谈“我们”应以怎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人们树立了以科学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的良好榜样,很值得研究和学习。只是,目前国内外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还较为薄弱,我们有必要对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作一个全面、系统、深入的专门研究。

  江泽民在2001年8月国防大学军队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上作关于“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讲话时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首先要解决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要十分注意处理好一个问题,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从我们党的历史看,处理好这个问题十分重要。”之所以说“这个问题十分重要”,是因为只有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信仰,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进程,从而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价值,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机与活力。

  二、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体现在他们创立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实践和捍卫马克思主义、修订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等不同的方面。对该问题的研究应当循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路线,从多视角、多层面展开,力求全面、系统地分析其主要表现和重要意义。

  1.树立远大志向,以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马克思和恩格斯从青年时期就确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远大志向,而且终生矢志不渝地以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这是他们不畏艰险、努力探求真理的坚定信念。他们始终怀着高昂的斗志,无论遇到多么大、多么多的艰难险阻,从不动摇,从不退却;什么政治迫害、生活困苦、斗争挫折等都不能使他们颓丧。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并始终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因素和前提条件。我们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首先就要像他们那样树立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和努力以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的精神,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不断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2.勇于探索,刻苦钻研,奋力攀登科学高峰

  马克思和恩格斯始终保持着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探索和创新精神。他们孜孜不倦地进行学习、钻研,敢于向一切权威理论质疑、挑战,也不断地刷新自己的认识,努力探求真理,勇攀科学的高峰。他们在积极探索中实现了哲学的历史性突破,跨入了新的哲学殿堂;在艰辛研究中完成了政治经济学的伟大变革,登上了政治经济学的最高点;在奋力开拓中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攀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巅峰。马克思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献身于科学研究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的重要体现。

  3.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倾力打造科学精品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都是经过认真考察、仔细研究、深刻论证而提出的。马克思在《自白》中回答“你喜欢做的事”时写道:啃书本。这句话道出了马克思热爱读书、广学博览、刻苦进行理论研究的执着精神。马克思主义作为博大精深的理论宝库,其著述都是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倾力打造科学精品的理论创建态度的体现。《共产党宣言》先后起草了三稿;《资本论》中,哪怕关于资本运营的一个细节问题还没有完全搞清楚,马克思也会到处查找资料或求教他人;在某一社会现象尚未明显展现出其基本结局的时候,马克思也从不轻易下结论。除此之外,马、恩还不断反思自己的理论认识,发现问题便及时修补更正,力求精益求精。

  4.注重宣传教育,努力播撒真理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的思想武器,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进行理论创建的同时,也致力于把这一理论广泛传播到各国无产阶级中去,使他们掌握这一科学理论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他们创建和利用各种形式传布马克思主义,强调要使报刊成为人民的文化和精神教育的强大杠杆。他们提出了传播科学理论必须坚持的一些正确原则和基本要求,如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理论传播的正确立场;理论宣传应切合实际,反对空洞说教;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进行理论传播;要考虑目前工人群众的接受水平,使自己的著作尽可能通俗易懂;不要硬把某种理论的东西“灌输给别人”;教育者本人一定要先接受教育等。

  5.明辨是非,捍卫真理,同各种错误思潮做斗争

  马克思主义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创立和发展起来的。要用严格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工人阶级,必须坚持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或假马克思主义思潮做坚决的斗争,这具有客观规律性和极其重要性。在马克思主义创建过程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坚决回击了资产阶级对马克思主义的污蔑和攻击;对国际工人运动中曲解、篡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或杜撰所谓社会主义体系而公开挑战、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都进行了坚决批判。通过同各种错误思潮的坚决斗争,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纯洁性;端正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谛的认识;使马克思主义得以更好地发展和传播,更好地发挥对国际工人阶级解放运动的指导作用。这也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的重要方面。

  6.坚持理论服务于实践,奋力践行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和恩格斯不仅是伟大的理论家,更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与各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指导各国工人阶级解放运动健康发展。他们始终把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看作自己毕生的真正使命,站在国际工人运动的潮头,发挥着导师、领袖和战士的作用。他们积极投身于社会革命运动,支持工人阶级进行经济斗争,努力引导工人阶级开展政治运动,并全力指导各国工人政党的建立和发展,为之制定正确的纲领、组织原则和行动路线。奋力践行马克思主义,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进行理论创新的实践基础,也是他们创新理论的目的所在,更是他们正确对待自己理论的科学态度的重要体现。

  7.坚定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科学确定革命方略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对待革命的态度如何,无疑也就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态度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历来主张,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必须坚持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首先要坚持革命的立场不动摇,保持斗争的精神不懈怠,坚信奋斗的目标不迷惘;同时又不能随心所欲地发动革命,不能拿革命当儿戏。他们反对把某种革命方式和行动策略绝对化,将其看作一成不变的、适应于任何时期任何场合的东西,主张要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不同国际局势的特点来决定无产阶级革命的行动方略,并依据其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的应对策略。分析马克思和恩格斯正确对待革命的态度,是认识和理解他们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的重要内容。

  8.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强调理论的灵活运用

  马克思和恩格斯始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强调理论的灵活运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反对教条主义是实现理论创新和推动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直坚持同教条主义作斗争。他们公开宣布:不主张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不能把某种理论说成是穷尽世界联系的永恒终极真理,不要把前人的全部遗产当作刻板公式,也不能把别国的现实理论变成教条集成。他们坚决反对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对待,一再申明:马克思主义从不“教条式的预料未来”;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科学方法,是行动指南。认真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反对教条主义的科学态度,对于我们今天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正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9.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创见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体系,它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马克思和恩格斯根据社会发展和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进步,不断反思、修订自己的观点,勇于纠正以往认识的缺陷和错误;及时关注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不断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的见解。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后期思想中,他们就对资本主义发展状况进行了新辨析;对未来社会演进形态进行了新探索;对落后国家发展道路进行了新思考;对唯物主义历史观进行了新阐发;对无产阶级解放途径也进行了新认识。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不断与时俱进地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最重要特征。

  10.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反对个人崇拜

  个人崇拜与对待正确理论的科学态度是相悖的。反对个人崇拜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想原则。个人崇拜的思想根源是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此进行了坚决批判,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他们从不迷信和崇拜任何权威,严厉抨击大搞个人崇拜的不良行为。他们也时常防止并杜绝国际工人运动中对他们的“逢迎”和歌功颂德现象,一贯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态度。这种优秀品质是与他们能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密不可分的。认真研究并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反对个人崇拜的科学态度,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这项成果在学术界第一次全面、系统、深入地对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认识观点,作了一些新的论证阐发,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内容,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质度,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视野。

  从应用价值来看,这项成果有助于我们辨明并破除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不正确态度,切实树立起科学的态度;有助于我们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从而树立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信仰;有助于我们正确地贯彻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秦华、陈叶军)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