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优秀成果选介

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调查与思考

——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调查研究--以重庆市的实践与探索为例》成果简介

  2012年02月03日17:04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王正宁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调查研究--以重庆市的实践与探索为例”(项目批准号:09BDJ022),最终成果为专著《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调查与思考》。2011年11月经同行专家鉴定,以优秀等级结项。课题组成员:周放、张萌、曾志伟、张觅。

  一、研究目的和意义

  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是新时期党中央提出的一项新的战略任务,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重大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庆市要担负起国家赋予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使命,实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的重任,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证。2007年4月,重庆市提出统筹城乡党的建设,率先在全国推行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实践。这项成果旨在对重庆的实践进行调查研究,探索总结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做法、经验和规律,以弥补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理论上的不足,为基层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添砖加瓦。重庆市是典型的二元结构,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缩影,探讨研究重庆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具有普遍意义,能起到“解剖麻雀”,把握全局的效果,不仅对重庆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具有指导作用,而且对全国其他地区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工作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二、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这项成果以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思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这个中心,把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作为主题,以重庆的实践为对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为目标,以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加强城乡基层党的建设为主要任务,对重庆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4年来的工作进行跟踪调查和全面系统的研究。

  1.调查研究了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背景与形势。主要是:重庆市党的建设二元结构以及传统的基层党建模式,造成城乡党的发展不平衡,制约了基层党的建设;重庆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新的历史使命,对城乡基层党的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经济改革、社会转型对城乡基层党的建设既提供了发展机遇,也提出了严峻考验;基层党组织存在着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突出问题。背景与形势,凸显了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集中到一点,就是为什么要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这也是这项成果研究的逻辑起点。

  2.研究了什么是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怎样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这是这项成果研究的重心。一是重点研究总结了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实践与探索,主要包含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基本思路、“六个体系”、“七个载体”,从指导思想、原则要求、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有效载体进行归纳综合,形成了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思想理念、基本框架、路线途径。二是重点总结梳理了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成绩与经验。成绩主要是:推进了观念、资源、工作“三项统筹”,创新组织设置,推动了城市干部、人才向农村流动,加强了党员动态管理,促进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增进了党内激励关怀,推动了城乡党组织党员互帮互促。基本经验主要有: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必须创新观念、必须围绕城乡统筹发展、必须整体推进、必须创新工作机制、必须以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开创性实践和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中央领导的肯定和新闻媒体的关注,标志着重庆市开创了基层党建新局面。

  3.对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思考和建议。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是一个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过程,有不少深层次的问题以及未知领域需要探索和解决。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体制性障碍尚存、内在动力不足、着力点不够明确、整体合力没完全形成。进一步推进重庆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工作,必须以宽阔的视野,站在战略的高度,遵循党的建设规律,坚持顺应利益需求与思想理论主导的协调统一,坚持“均衡性发展”与“非均衡性发展”的协调统一,坚持城乡统筹基层党的建设新格局与加强社会管理的协调统一,坚持改进组织设置与强化组织功能的协调统一,坚持制度执行与制度创新的协调统一,坚持“现实空间”党建与“虚拟空间”党建的协调统一,坚持顶层设计与抓落实的协调统一。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培养造就大批基层人才、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群众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区域化、加大对基层党建的投入。总的讲,就是从理论和实践上提高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科学化水平,实现基层党的建设永续发展,这是这项成果研究的目的和主旨。

  三、研究特点

  1.尊重实践,具有真实性。课题组从2007年重庆市开始对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进行研究、设计、部署到试点和全面铺开,从阶段总结到年度工作推进会都参与其中,了解掌握了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全过程和主要环节;课题组从农村社区到乡镇街道、从区县到市直机关、从企事业单位到“两新组织、从村民到市民、从村社干部到乡镇干部、从区县干部到市属机关干部、从党内到党外、从点到面进行了全面调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和信息资源。成果研究完全建立在实践和事实的基础之上,具有高度的真实性。

  2.直面问题,具有针对性。这项成果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研究的出发点,针对新时期重庆城乡基层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探索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必要性、内涵特征、实现途径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在此基础上,又对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进展中的新问题进行剖析和梳理,并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原则和建议,凸显了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把握全局,具有系统性。这项成果分析了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背景,提出了为什么要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再从实践探索的成效经验来回答什么是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怎样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进而提出今后怎样把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使得成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一个有机的整体,而成果的各个部分又是相对完整的子系统,其内部组合有序,联系紧密,如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路径这一部分,由基本思路、路径体系和有效载体相互关联、层层递进的三个层面组成,具有鲜明的系统性。

  4.勇于探索,具有创新性。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重庆又是先试先行,没有现成的理论、经验可循,必须勇于探索,开拓创新。这项成果扩展视野,把基层党的建设植根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之中进行考察研究,把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融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来构建,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开展,在研究空间上开拓创新。在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思想理念和实现途径方面,综合提炼出了“三个统筹”、“六个体系”、“七个载体”、“七个统一”,这些既是对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建树,也是对基层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创新。

  5.紧贴实际,具有应用性。课题研究不是一个纯理论性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问题,强化应用性是这项成果的价值追求。怎样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是这项成果的一条主线,成果的第二、三、四部分都是围绕这条主线探讨展开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项成果中的对策措施都是针对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是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应用性。

  四、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及社会影响

  这项成果在学术理论和实践应用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在学术理论上,这项成果对创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理论体系、战略思想具有一定的奠基性和填补空白作用,对于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具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在实践应用上,这项成果为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描绘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具有可操作性和应用性,对于实现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目标任务具有启示和借鉴作用。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