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期刊内容

砥砺风霜冬始去 斟酌义法春复来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题有感

刘静  2012年06月01日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我撰写的《南宋遗民周密研究》书稿于2010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并获得立项。这项申报成果是在博士论文《周密研究》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4年多时间里五易其稿;获准立项后,又经过一年多的修改补充,终于顺利完成并获准结项。其间的点滴甘苦汇聚成切身体会,撰此小文,与大家一起分享。

  后期资助项目区别于其他项目资助类别的最大特色,在于集中同行专家智慧,对申报成果提出修改意见,供作者参考吸收以提高成果质量。在接到立项通知书的同时,我也收到了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专家们认真诚恳的建议中,既有对加强薄弱环节研究的宏观把握,又有对进一步考证个别文献内容的微观透视,每条意见都切中了申报成果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可谓正中肯綮。

  譬如有专家指出:“在评述周密的政治态度和哲学、史学思想时,应注意站在当代人思想观念的高度去评述,修正某些不妥的提法,如对所谓‘夷夏之辨’、‘尊王攘夷’等儒家观念,务必要用现代民族国家的观念予以适当表述。”这确实是我在前期研究中忽略了的问题。根据专家的意见,我结合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修正,并在《结项审批书》“修改说明”中如实作出了修改与说明。专家的评审意见既指明了修改方向,又拓宽了研究视野,让我受益匪浅。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渊博深厚的学识,值得我们每一位项目申报者,特别是像我这样的青年学者尊敬和学习。

  立项后,我广泛搜集资料、强化分析研究。除主要按照评审专家提出的6条意见进行针对性修改之外,我还制定了自己的修订规划:调整原成果的章节结构,以提高书稿体例的统一性和严谨性;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研究内容、吸收归纳新成果,以提升成果的研究价值;对征引文献进行核实,以进一步提高文献的可靠性;对书稿的全部文字逐一修订,以增强语言表述的准确性和贯通性。经过严谨细致的修改与完善,结项成果较申报书稿在质量上有了显著提升,篇幅增加了4万余字,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完成。

  立项以来,我没有因为已完成了90%的成果内容而有所懈怠,始终如一地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成果修改工作。仅《结项审批书》中的“修改说明”就有1.5万字之多,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此外,虽然后期资助项目结项并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但为使研究成果更加充实,在修订书稿的同时,我先后在《浙江学刊》、《广西社会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及核心期刊上独立发表论文4篇,进一步展示了结项成果的内容和质量。

  砥砺风霜冬始去,斟酌“义法”春复来。回顾近两年的时光,我从最初对后期资助项目的懵懂无知到准备申报材料的忙碌紧张;从获知立项的惊讶欣喜到顺利结项的坦然面对,一路走来,个中的丰富体验,已成为我珍贵的人生记忆。对于个人的学术道路而言,后期资助项目把我带到一个崭新的起点,让我有幸和一流的专家学者对话,清晰地感受到崇高的学术精神,并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逐步开阔学术视野、拓宽学术领域、提升学术境界。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恰似一盏明灯,让有志于学术、倾力于学术的学者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和希望。我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和我一样的青年学者受惠于这一项目,并将其转化为学术和人生的前进动力。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南宋遗民周密研究”负责人、济南大学讲师)

(责编:秦华、陈叶军)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