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期刊内容

浙东学派编年史:文献集成与学术创新

  2012年06月01日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梅新林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浙东学派编年史及相关文献整理与研究”,力图以“浙东学派研究史”为基础,以“浙东学派文献志”、“浙东学派通论”为两大支柱,最终熔铸为浙东学派编年史的集成性成果,融文献集成与学术创新精神于一体。目前,该项目的4个子课题均已取得初步的成果。子课题《浙东学派编年史》分宋元、明代、清代上中下3卷,已确认了从南宋到晚清具有学术承传关系的1500多位学者名单,并基本梳理清楚了浙东学派的学术谱系和发展轨迹,已完成200多万字的初稿。子课题《浙东学派文献志》已完成1020条“金华浙东学派文献提要”的撰写,并在文献发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包括在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陆续搜集到了一些比较珍贵的新材料(如吕祖谦的《欧公本末》);通过《重修金华丛书》的编纂活动,从一大批方志、家谱等地方文献中清理出许多新材料。作为推动历史还原与学术创新的另一重要支柱,子课题《浙东学派通论》也已在浙东学派的一些分支学派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子课题《浙东学派研究史》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对2万多篇论文与300多部研究著作的普查工作,并开始着手编选《浙东学派研究论文精选》,撰写《浙东学派研究论文索引与著作提要》。(高远)

(责编:秦华、陈叶军)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