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期刊内容

奚洁人:探索保持党思想纯洁性的政党文化机制

  2012年06月01日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由其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并必然地要体现在它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等各个方面。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文中深刻地阐明了加强和维持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必要条件,强调“第一,是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和它对革命的忠诚,是靠它的坚韧不拔、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第二,是靠它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是同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但同样也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联系、接近,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同他们打成一片。第三,是靠这个先锋队所实行的政治领导正确,靠它的政治战略和策略正确,而最广大的群众根据切身经验也确信其正确”。
  列宁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同先锋队的高度政治觉悟、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同党的政治战略和策略的正确性以及最广大群众切身经验的认同直接联系起来的逻辑论证,深刻地揭示了党的政治信仰、核心价值观和政治战略与保持先进性之间的内在机制,对于我们研究探索保持党在思想上纯洁性的政党文化机制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我们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机制也具有内在一致性。
  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
  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纯洁性必须体现为对党的政治信仰的忠诚以及具有坚定意志和牺牲精神。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用“愚公移山”的故事形象地表达的那种为了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应该具有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品格,列宁提到的那种“坚韧不拔、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从政党文化机制建设角度看,就是强调对于信仰的忠诚、坚守与纯洁,必须要实现从观念形态向政治态度、情感意志、精神状态的转化。陈云同志也曾明确说过,我们所说的纯洁,“是指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心为共产主义坚持奋斗的纯洁”,这里的纯洁,就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理想的忠诚,就是信仰的纯洁,而信仰纯洁正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可见,政党的政治信仰和价值理想需要转化为先锋队的觉悟和坚定的政治态度,转化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和自我牺牲精神,转化为勇于进取的英雄气概和精神状态。这是坚定信仰、实现理想、保持党的思想纯洁性不可忽视的政党文化机制。
  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强调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从思想上入党的理念和经验,是我们党保持思想上纯洁性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以及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的要求,是在思想观念形态层面上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信仰纯洁的再一次强调。所以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党的政治信仰向政治态度、情感意志、精神状态的转化,是当前我们进行信仰教育、纯洁性教育中的重点和难点,需要我们从党的历史传统中吸取智慧,更需要在新的历史环境中加强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群众路线是党的价值纯洁的集中体现
  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纯洁性必须坚持党的核心价值的纯洁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原则,除此之外,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就是党在价值观上的纯洁性。群众路线是党的价值纯洁的集中体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同群众路线统一起来,把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看做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领导方法。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更加重视在政策导向和制度建设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在价值目标上,明确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应把突出法律和政策制度公平以及营造公平的社会文化环境作为重要的价值定位。因为法律制度和社会文化环境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逐步做到保证社会成员都能够依靠法律和制度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在工作重点上,强调必须重点体现和落实在保护群众的基本合法权益上,重点解决好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这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着力解决城市化、现代化和社会转型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政治决心和根本方针。在工作作风上,强调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做到“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做群众工作”。所以,坚持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底,就能从机制和效果上体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党的思想上的价值纯洁。
  党的思想纯洁性需要外化为政党形象
  保持党的思想纯洁性必须强化政治战略和策略的正确性以及有效贯彻执行,并使其实际效果为广大群众的切身经验所证实和认同。党的思想纯洁性,不能依靠思想自身来证明,需要由党的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及其执行效果来体现,需要由人民群众获得的实际利益和切身感受来检验证明,即需要外化为政党形象,由公众来实行评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农民群众正是通过我们党的土地革命政策,从获得的实际利益中,切身感受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价值纯洁性,从而确信共产党人的信仰和政治战略是正确的。
  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使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邓小平指出,“人民,是看实践。人民一看,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改革开放好,我们的事业就会万古长青!”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理想信念不坚定、作风不正、原则性不强、为政不廉等不符合党的纯洁性要求的问题,在一些党员和党的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必然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思想纯洁性的认同和确信。因此,为了使我们党的思想纯洁性始终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全党必须倾注极大的努力使党的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有效贯彻执行并切实取得实效,用以证明党的政治领导的正确性,尤其能让“最广大的群众根据切身经验也确信其正确”。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只有这样,我们才算真正做到保持了党的思想纯洁性,才能真正把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的要求落到实处,在人民群众心中镌刻下中国共产党的良好政党形象。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