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期刊内容

开办英藏敦煌文献读书班 探索敦煌学术研究新思路

  2012年02月09日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为配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科研工作,项目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郝春文自2011年初起开办“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释录”读书班,每周举行一次,成员包括来自首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及博硕士研究生。历时一年的读书班活动探索出了一条将文献整理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科研之路。研讨的内容主要包括正确区分敦煌文书中的俗体字、异体字、河西方音字等文字,准确辨析和更正书写者的笔误字,熟悉并掌握手写写本的抄写和涂改特征,识读文书中的行草文字等。通过读书班的集体研讨,避免了个人释录的局限性,使释文质量得到较大提高,同时使初学者增加了对不同写本形态和内容的认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吸引了更多有志于敦煌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参与。(柏舟)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