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期刊内容

严格内容把关 做好成果推介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编辑出版有感

梁艳玲  2012年02月09日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主要资助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中完成80%以上且尚未出版的优秀科研成果,与其他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同等学术地位。从2010年开始,全国社科规划办加大资助力度、拓展申报渠道,发掘吸纳了一大批优秀成果,这些成果由全国社科规划办组织成果鉴定结项,并统一出版。

  与一般的学术成果出版不同,后期资助的成果出版更为严谨。除了统一的标识、规范等技术性要求外,更为重要的是对内容的把关。

  首先,出版社审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评审意见的落实。通过评审立项的后期资助项目,不论完成与否,在最后反馈的评审意见中都有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作者将修改好的稿件交给出版社后,出版社必须先核查修改意见的落实情况,并出具是否达到出版水平的意见,然后由全国社科规划办审核,合格后方能正式进入出版流程。

  其次,通过配备优秀的编辑团队,严格三审,进一步提升成果质量。虽说编辑做的是“为他人作嫁衣”的工作,但其劳动的价值不可低估。在笔者单位就曾有这样一个情况:责编一审后发现书稿存在诸多问题没有解决,于是写了非常详细的审读报告,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二审、三审审阅全书后,提出了处理意见并上报全国社科规划办。经过沟通,开始并不愿意进行大幅修改的作者与出版社达成一致意见,按要求进行了修改。该成果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和肯定。

  再次,研究与出版相结合,有助于引导优良学风、提倡简约文风。当前学术界存在一个怪现象,那就是文章越写越长,书稿越写越厚。同一个项目,研究立项时也许只有20万字的规模,但到出版环节已经“快速发展”到四五十万字甚至七八十万字。不能说字数多了成果价值一定不高,但从引导优良学风来说,还是简约些好。在这方面,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控制得相对较好。由于后期资助项目在立项时至少完成了80%,所以整个成果最后的规模是基本确定的。全国社科规划办在确定成果出版时对字数也会作出限定,出版社必须严格把关。在我社编辑出版的一个项目,字数比立项时超出很多,后来经过责编的认真审读和与作者的充分沟通,删除了约占总书稿字数三分之一的“车轱辘话”和一些与主题无关的内容,使行文更加流畅,立意更加突出。

  最后,集中组织出版能够更好地推介成果,使成果价值最大化。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出版社共有33家,这些出版单位不仅能够在审稿环节起到把关作用,而且在后期的成果推广和市场营销方面更具优势。通过专题策划、主题营销、撰写书评、组织学术沙龙这些宣传推广工作,更好地推介了成果,扩大了营销,从而使成果的价值实现了最大化。

  与课题资助相比,后期资助这种资助形式对于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者而言,应该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上的资助,更是一种认可,一种对优秀学者、优秀成果的尊重!而申报、评审、结项、出版这诸多环节就如同大浪淘沙,成果的价值在一遍遍的打磨中不断得到升华。

  (作者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编审)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