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

力图全面准确反映西方哲学的发展脉络和基本内容

——评介《西方哲学史》

赵敦华  2012年03月01日11:03  来源:光明日报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哲学史》最近正式出版。这本教材前后历时三年多。为保证编写质量,课题组先后在浙江、北京和河南等地高校征求意见,对国内外300余部同类教材进行了分析比较,多次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广泛征求哲学界、实际工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始终对教材的编写工作给予有力指导,工程办公室组织从事《西方哲学史》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和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对教材编写予以帮助,对教材书稿作集中统稿。教材经中央领导同志审定批准后出版。可以说,这部《西方哲学史》教材,凝聚着中央领导同志、课题组成员和许多部门、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心血。总的看来,这本教材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用史论结合的论述和精选的史料,在评述结合、观点提炼、详略得当和逻辑周全等方面,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这本教材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对西方哲学史的主要理论进行系统阐述。教材充分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等经典作家对西方哲学史上重要派别及其代表人物和社会文化背景的重要评价和有关论述,并以此为指导阐述有关问题。教材的主要线索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矛盾,通过哲学争论来阐述人类认识的发展过程和主要环节。教材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深刻分析西方哲学发展的历史脉络、时代背景以及所处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辩证认识西方哲学曲折发展的历史过程,对西方哲学发展中的重要事件、观点进行了全面介绍和客观分析。

  第二,努力体现西方哲学史的发展脉络,在内容和评论方面有很多新颖之处。教材主要由“导论”、“古希腊罗马哲学”、“中世纪哲学”、“近代西欧各国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和“结束语”等部分组成,内容承前启后,发展脉络清晰。教材在西方哲学史每一历史分期中专门设置了导言,集中介绍这一时期西方哲学发展的社会历史背景、主要矛盾和主要特点以及与全书各篇的联系。各章节也对西方哲学史上重要派别和人物的思想观点进行了概括提炼和客观分析。不同层次的评析前后呼应、彼此融合,既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观点为纲要,又吸收了学术界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既体现首尾一致的发展线索,又突出各个历史阶段的重点;既有助于学生从整体上学习理解,又有助于促进学生深入思考。

  第三,突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史的密切联系。教材一方面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优秀成果的历史连续性,另一方面突出马克思主义在西方哲学史上的变革意义。其中的第四篇“德国古典哲学”尤其强调黑格尔对以往辩证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以及费尔巴哈对德国唯心主义的批判,并在“黑格尔学派的解体”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节中突出阐明马克思、恩格斯对黑格尔辩证法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批判性继承。教材最后重点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西方哲学史上的变革意义,并概述了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后现代西方哲学的发展趋势,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类认识发展所持的与时俱进的开放态度。

  第四,客观阐述了西方哲学对西方文明发展的历史贡献。西方哲学作为西方文化的精髓,在西方社会发展的主要历史阶段,如古希腊罗马文明昌盛时期、资产阶级革命和启蒙运动时期、德国文化兴起时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进而对西方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首先,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科学创新被转化为技术的方式,特别是近代西方哲学与新兴的自然科学结盟,间接地推动了西方社会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其次,在西方哲学中,对人的价值、人生目标以及思想自由与解放的批判和实践,一次次推动了西方社会的思想文化解放和社会变革,对人类文化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再次,西方哲学从本体论、认识论和价值论的高度,总结了西方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的得失,努力探索适用于西方社会行之有效的新制度。但不可否认的是,西方哲学对西方文明也有消极负面的影响。教材在阐述西方哲学史的过程中,注重对西方文明的成果加以批判的分析和反思,注意吸收其中的积极、优秀成果,抛弃其中的消极、落后成分。

  第五,比较系统地介绍西方哲学史的基本知识。西方哲学史上的一些问题、思辨、论证和方法展现了人类认识发展的具体途径。教材系统介绍西方哲学思考的重要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采用的思辨论证和方法,充分吸收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学术研究成果,特别是国内翻译和研究西方哲学原著的最新成果。教材围绕西方哲学的问题、范畴和论证的发展史,对西方哲学史的基本知识作了全面介绍,同时力求文风鲜活,叙述明快,便于当代大学生理解和掌握,对提高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具有促进作用,对全面准确地理解西方文化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和实际价值。

  作为一门比较成熟的学科,西方哲学史研究的新材料、新观点层出不穷。由于课题组视野和知识的局限,这部教材有不少不足之处。我们诚恳希望教师、学生和读者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在今后的修订中不断提高这部教材的质量。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西方哲学史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