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重点文章推荐

吴向东: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社会主义实践的时代课题

  2012年02月01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之魂。社会主义通过核心价值观对自身进行自我认同,即自我确认和肯定,回答“我是谁”,并在与他者的关系中,显现自身的特殊性、差异性和自身的同一性。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我们就不能真正懂得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是等待我们去发现的某种先验存在,而是基于历史运动、历史规律,以及人们价值实践的一种自觉建构。社会主义要蓬勃发展就必须能敏锐地反映生活的变化和时代的变迁,也正是通过这种变化使我们看到社会主义的内在活力和生生不息的运动。在变化着的当今世界历史背景下,面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面对经济全球化、世界历史的展开所带来的价值观冲突,面对当代世界的现代性困境和价值危机,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当代社会主义实践和现代性运动所提出的迫切时代课题。它的建构,构成现实社会主义运动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不断自我理解和实现的过程。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社会主义价值观研究”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