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重点文章推荐

侯惠勤: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科学内涵

  2012年02月01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所以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就在于其先进性有着科学内涵: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了当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政治理念,即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而必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具有高度自觉性的文化类型。二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科学前瞻性和历史包容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了当代历史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即引领由现代化所推动的世界潮流,促进世界多种文化的交融发展,因而必然是开放包容的先导性文化。三是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为基本属性,具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和创新活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命力就在于其忠实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不断揭露愚昧迷信、鞭挞腐朽丑恶、革除陈规陋习,努力表现人民群众生气勃勃、健康向上的火热生活。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研究”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