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重点文章推荐

加强执政文化建设是提高执政能力之本

陈元中  2011年12月28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执政文化是由执政思想文化、执政组织文化、执政制度文化和执政行为文化构成的文化体系,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文化系统,并有其不同的价值功能。加强执政文化建设,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也是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执政文化与执政能力是素质和本领的关系,加强执政文化建设是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传统治国文化是执政文化的重要资源,与执政文化具有契合性与融合性,应坚持开发价值与清除糟粕、一元指导与多样发展、内涵升华与形式创新、心智修养与行为训导相结合的原则,发掘传统治国文化的精华,确立传统治国文化转化的新向度,实现思想意识、心理特征和行为习惯的转换与升华,推进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加强执政文化建设,必须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文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挖掘和开发传统治国文化的现代价值并合理利用,按照执政目标任务和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全面加强执政思想、组织、制度和行为文化建设。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共执政文化建设与传统治国文化的现代转化”负责人、广西民族大学教授)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