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重点文章推荐

警惕全球通胀可能卷土重来

张茉楠  2011年12月28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站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边缘,各大经济体纷纷发出支持经济增长的强烈信号。“戛纳行动计划”把激活经济增长作为重要目标,欧洲央行改变既有政策突然降息,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暗示可能购买抵押支持债券(MBS),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立场开始“软化”,这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在主权债务高悬、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可能加入“二次宽松”的阵营。但是,在全球超低利率水平下,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继续膨胀,私人部门负债迅速增加,并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当前的中国经济同样面临十分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潜在风险,不能打破保增长与抑通胀之间已经取得的“微平衡”。因此,必须看到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开始让位于经济增长,在全球负利率以及继续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不能不警惕全球通胀可能卷土重来。中国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既定的经济政策立场,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不能再为廉价货币埋单了。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创业型经济的战略发展模式与政策选择”负责人、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